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書架上的閱讀報告(三)

廢話少說, 繼續。

平民資本家投資王道 - 林森池


林森池是早一代的分析師, 一早已經退休, 他所寫的書都十分有深度, 有多深?整本書就只討論一兩只股票而已, 就拿少數股票作例子詳細討論分析所需技巧。

除了寫書外, 在出書期間林先生出席了很多電台節目, 不過近年就極少露面。有人說他推介的中人壽不知所謂, 沒有顏面見人。不過未到終點亦不知是對是錯, 如何也好, 從分析哲學來看這本書, 的確得益不少。

書中教人選股要選千里馬, 長期要有「馬力」, 亦要識得在千里馬放慢腳步而沒有爆炸力時換馬。當然, 書中亦有教授不少股票的估值技巧, 包括對保險股所用的P/EV (市價/內含值), 值得一讀。


Security Analysis, The Intelligent Investment - Benjamin Graham

Benjamin Graham就是巴菲特的師傅, 讀他的著作就如拜讀價值投資的聖經, 當中能找到今天所有價值投資方法的起源, 不讀不可。巴菲特曾說過要讀過Security Analysis二十次才可以開始投資。

止凡比較喜歡 The Intelligent Investment, 可能 Security Analysis說了太多債券操作, 而多年前的我就一心想學股票投資, 所以沒有太多興趣研究它, 有機會都要再翻看多次。


The Buffettology - Mary Buffett

這系列有兩集以上, 是巴菲特的家嫂所寫, 本來巴菲特不許家人談有關他的事, 更不用說出書, 但他兒子跟這位家嫂離婚了, 亦問准巴菲特本人才寫成書, 算是寫出巴菲特真實一面。

為何不談巴菲特唯一授權的自傳 The Snowball? 因為個人覺得The Snowball太自傳, 夾雜了很多巴菲特的個人生活細節, 我發現原來我比較喜歡集中看他的投資哲學多一點, 沒有太多興趣在他的一生身上, 可能我亦是一個急功近利的香港人吧。

其實我對巴菲特的性格及人生觀都看了不少亦已知一二, 所以 The Buffettology就最合我意, 可以集中讀到我想讀的東西。


閱讀報告系列談了三集, 每集三個推介系統, 不知不覺都十多二十本, 兩三星期看一本都要看一年。我發現這些系列沒太多人留言, 好像不太受歡迎, 或是讀者不太喜歡看書呢? 還是有機會才繼續吧。

祝2013年新年進步!


連結:
書架上的閱讀報告(一)
書架上的閱讀報告(二)
書架上的閱讀報告(三)

18 則留言:

  1. 匿名1.1.13

    都有看你的發表~~有一些提及過的都在家中~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看,而不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兄也可分享一下書本讀後感吧

      刪除
  3. 止凡兄推介的書,有錢人都看過了,自己有時會重溫之外,也在不斷推介給朋友們,但看書的人其實比較少,而有心學習的人也多數看過了(就好似我咁).

    與止凡兄不同,我個人較喜歡看snowball多過buffettology,因為snowball講及更多巴老做投資及做人的心路歷程,對我做投資決定及做人處事有更大的啟法,而buffettology就著重左投資分析及技巧.
    同枱食飯,各自修行,請繼續做好書推介!!!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 愛看的就看過, 不愛看的就沒興趣看, 看來這些篇章好像寫來無謂, 一就試試推介一些冷門一點的書。

      同枱食飯, 各自修行, 讚!

      刪除
  4. 匿名28.6.15

    這個閱讀報告系列其實也不錯,會再介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後每看到好書都有分享感想的,可以參考一下: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search/label/%E9%96%B1%E8%AE%80%E7%9D%BF%E6%99%BA

      刪除
  5. 匿名19.9.16

    《證券分析》我找不到,這個週末讀了《智慧型投資人》的8個Chapter,覺得自己該去一讀再讀。早前我一直計算許多繁瑣的數據,但找不出明顯的結論,也差不多肯定地說,既然不是內線人,用常理判斷應該知道市場價格有否大幅超越價值。既然毋需跑贏大市,那麼我只要肯定自己不是在接火棒,又認識一定顯而易見的護城河,又有盈利背靠,財政紀律也建立好,其實除了賬面損失我想不出有其他風險。

    裡面所講其中債券與股票比例,我覺得可以修訂為現金定存與股票比例,畢竟現在買個合理回報的債券,也相當難。現在感覺盈富追蹤的許多大藍籌都有被炒高,感覺市場有時還是很亢奮的,買指數追蹤好像不見得一定能分散風險。畢竟ETF是把風險分散至市場風險,整個市都熱的時候其實也沒甚麼分別。

    看到Ch8那個「投資持有者合約」提醒手上持有的股票應該要有十年以上的預期,很有趣。

    讀者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T兄分享的閱後感,這的確是一本好書,我較喜歡這本書。

      你說的債券與股票比例,其實是資產配資的題目,可見股神師傅也早早對這題目有建議。

      刪除
    2. 匿名20.9.16

      又再多看到第十五章。裡面的分析內容雖然不完全明白,但掌握到幾個要點:

      (一)市場大多時候有效,但有時很情緒化,所以Price the market比Time the market重要,因為這樣才能有效利用市場情緒化的時候。
      (二)回報若與公司成長相若,那人人都可以贏這合理回報。回報若大幅超越公司成長,有人贏的話必有人輸。我常常想股票市場的人怎樣贏錢,理解背後這是兩個問題:賺取回報還是跑贏大市,這能推導到長線跟短線的投資傾向。在合理回報以外,樂觀持貨的人的風險,就是悲觀放貨的人的機會成本。
      (三)感覺Graham比巴菲特更保守,不以大幅成長預期作為護城河,至少對防禦投資者放下這樣的警語。

      這只是我的想法。當我看到騰訊市盈率到了58倍,股價是資產淨值的13倍,我就無法理解繼續上升的理由。而當騰訊股價到了200多,這讓我想到連盈富都不敢買。理性算一算盈富一年八毛的派息,股價24.3相當於30倍,雖然沒算上平均一年大約三、四毛升幅,算上大約「市盈率」也20倍。也許說整個市場對中港市都非常樂觀,也許是熱錢沒地方去連那點成長都要拿,又或者內地確實是整個世界的成長火車頭,但除了最尾一個理由,似乎這些也不是長遠可持續的因素。這些連年報都不用看已經可以判斷。

      似乎想找一個安全地滾存資產的選項並不容易,這裡顯得選股還是必要,而且選完還要找到那麼多企業,以及那麼多資金去分散持有減低風險,一點也不容易。幸運的是當市場那麼熱,即是許多人遺忘了這點,證實錯價以及隨之而來機會永遠存在。結論就是,等一下,找點沒亮點但靜靜收錢的,不用死人。

      有錯請指正,知識整理中。
      T

      刪除
    3. 巴菲特的操作或作風其實在後期受了Charlie Munger與Philip Fisher的影響,所以改變了很多,Graham的一套就只剩下一點影子吧。

      同意你所說,等一下,找點沒亮點的來投資。有一點可以留意一下,就是這些大師成功操作時的市況如何,是在股災?經濟好?巴菲特的投資生涯在不同情況下他在做什麼,從這些方向思考一番,你在等待時也會有更多啟發。

      刪除
    4. 匿名25.9.16

      止凡兄:走了本地書局幾趟,找不到你所說的書,連同許多小眾的哲學典籍都沒有。索性到網絡書店找,英鎊計價,還便宜許多。雖然英文看的頭暈眼花,但書價實在折讓太多,本地書店食水很深,受不了引誘。跟隨閣下的書道走,已經算是不勞而獲,在新世界中不致迷失,只好再次表達感謝。

      至於巴菲特的成就,我覺得相對合理的經濟發展是前提,畢竟在中世紀沒有商業活動,就沒有投資了。但是最大的重點,就是在投資的機遇來之前,他會在整體業務中計算足夠的安全邊際,就算有投資的失誤,甚至戰爭等極端情況,也不會滅頂。資產配置的能力追上選股,相當于戰略能力追上戰術。看巴菲特傳,在非常年輕的時候巴菲特有賭馬,試過損手,似乎明白了負和遊戲中除了撿彩票套利,其餘都是不合理的決定,經歷了心理的考驗。

      T

      刪除
    5. 再次感謝T兄的分享,你的留言都很用心寫。這裡只是一個書本介紹,不少書籍可能已經絕版了,不過可能你還可在網上電子書的平台看到,又或者到公共圖書館去借閱,要找的應該還有方法的。

      刪除
    6. 匿名25.9.16

      難得止凡兄不介意我在此地多問,也就儘快吸收多點知識,務求指正。

      好書不難在外國找到再版,只是想了解這些,比打一份兼職門檻高,不算多人願意看。經典書大書局都沒存貨,自己訂比較快。另外,大學圖書館會比公共圖書館更容易找到這些書,年費也不貴。如果看簡體字的話,內地的電子書庫好可能有這樣的資源。不過書還是得買,始終書拿上手會比較容易看,而且有個印象大概在哪個位置,有助翻查。

      T

      刪除
    7. 難得有blog友有心機回看舊文章,還不時用心留言交流意見,實在很好。

      我也較喜歡買書,因為喜歡家中有藏書,方便需要時翻閱。

      刪除
    8. 匿名26.9.16

      在網絡訂的書還未送到,先看了Glen Arnold 的 "Financial Time Guides - Value Investing",寫得頗像一本教科書,書中有圖表,Chapter後有summary,將幾位大師的智慧都做了總結跟簡評,是一本不錯的入門書。

      除了前人的智慧,還得到一個教訓:這本書在數局買連折360,網上訂260,可是,我不小心買了,只好在其他書送到前看完。

      T

      刪除
    9. 開卷有益,T兄加油。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