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財務自由之後

要多少身家才「夠數」呢? 即財務自由, 這個問題的答案人人不同, 最重要是財務自由的定義是擁有資產所產生的自由現金流已經足夠生活所需, 即是「唔洗做」, 至於多少才算足夠生活所需, 這個就因人而異了。


另一個問題是財務自由之後又如何? 止凡看到不少財務自由「得道之人」的一些故事, 財務自由後, 不用工作亦足夠生活所需, 於是他們會打風流工 (Hea做)、享受人生、甚至無所事事, 不少blog友對之甚為享往, 但我認為這不是財務自由的最終目標, 反之覺得這只是浪費人生。

上星期在電台聽到有兩位香港青年創業, 建立app去完成影相後設計T恤, 更到美國參加交流會。在電波中, 兩位青年本身已經顯示非常多的正能量, 對理想的追求亦非常積極努力。他們形容在美國的交流會上見到的是非常成功上市公司高層, 對他們的創作給予很多無私建議, 又介紹不同人士與他們交流, 而最厲害的是每一個所發出來的正能量都比這兩位青年高出千百倍。

兩位青年覺得在這群人之中, 他們十分渺小, 這群人之中大多都是年紀輕輕, 更有不少科技公司創辦人, 而每一個都好像有很多要改變世界的目標, 要全地球人過得更好的偉大理想。而他們是否已經財務自由? 我不知道, 我想大多數都非常富有, 為何還在工作呢?

有本書是Donald Trump與 Robert Kiyosaki合著的, 書名是「Why We Want You to be Rich」, 這本書一開始就說出一個事實, 就是兩位作者都一早能財務自由了, 但仍繼續工作。不難發現不少有錢人都是喜歡工作, 工作與否跟財務自由沒有關係。

每個人都有其喜歡做的事, 財務自由了, 在這個資本主義世界中就能自由地去過你喜歡的生活, 不用再為生活而工作搵錢, 當然可以「Hea」足一生, 這是個人選擇, 不過這有意思嗎? 何不做點有益事, 令自己生命過得更有意義。如果我追求的財務自由是為了以後可以「Hea」足一生, 我寧願繼續現在的工作了。

2 則留言:

  1. 止凡兄,請問呢個係咩節目呢?我都想重溫一下,唔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CR903一個下午的節目, 一位女主持做的, 好像在這個節目之後就是Do姐的節目, 只記得這麼多, 麻煩你可以找找。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