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與90後談經濟(三)

早前兩篇有關跟90後朋友仔的討論,讓大家大約知道現今畢業生對經濟的知識,跟止凡當年一樣,學校沒有好好教授財務知識,所以出來社會工作仍是一張白紙。不過白紙有白紙的可貴,至少比較虛心聆聽,當然是否入腦又是另一回事。


來到第三篇,是討論有關股票的,跟之前港鐵及電力公司的討論一樣,先問問90後朋友仔對股票的認識。一位直接回答不知道什麼是股票,另一位則答中某部份,例如股票是集資活動,他再補充說:「某股票只要多人買就會升,多人賣就會跌。」

能回答的那位,是因為家人有買賣股票,所以略有聽聞,但從他的答案能看出他對股票的了解亦非深入。這難怪的,求學時期當然是以學業為重,花時間了解股票的話,可能今天不能好好畢業了。而我有否跟他們分享我對股票的理解呢?有一點點吧,但主要還是要鼓勵他們多看書。

對股票本質的理解,很多人都沒有在意,反正只需要買的升、沽的跌,自然賺錢,理解何為股票又如何呢?因此證券商亦看中這一點,制造很多衍生工具出來,指數基金也能用非實股制造出來,還有輪、證等合約,連銀行也制造「紙黃金」,不用買賣實物。反正大家不太介意實物及其意義,最重要是價位的上落。

這種概念不對嗎?我不知道,亦不作評論。只不過是我個人比較踏實及著重意義,自己不懂而覺得虛無縹緲的都不會想去擁有,亦享受實踐知識的投資過程。簡單舉例,如果有位經紀話如何厲害,只要把錢交到他手上就能賺錢,他買賣什麼也不會告訴你,但往績厲害,各街坊都把錢托上托去找他投資,所謂「信不信由你」。我對這類操作的確一點興趣也沒有,就算這位經紀必賺,送錢給我,但亦真的沒有興趣。當然如果深深明白其投資哲學,例如巴菲特的巴郡,那又另作別論。不過,我相信很多人認為這樣交托不知名經紀來賺錢比較可取。

就算是玩「人云亦云」的遊戲也需要知識的,好像抽新股,我也曾經聽聞有朋友會看其估值,看新聞留意當時熱潮,注意承包商及基礎投資者的組合,從而估計新股上市短時間的升勢,再決定是否加入抽該新股。有知識基礎,計算過機會率或值搏率再出擊,我是欣賞的,只是我不懂這類方法而已。

所以,給90後朋友仔的分享,我盡可能不把自己的認知規範到他們身上,只是說出自己的看法,再鼓勵他們多看書,吸收屬於自己一套的投資理財之道。條條大路通羅馬,他們的路要他們自己去走。只不過希望他們對股票之類的事物有基本認知,以免未來社會上多幾位香港人成為大鱷的點心,救得一個得一個,大家亦多點出手相救身邊朋友吧。

連結:
與90後談經濟(一)
與90後談經濟(二)
與90後談經濟(三)
與90後談經濟(四)
與90後談經濟(五)
與90後談經濟(六)
與90後談經濟(七)


6 則留言:

  1. 學習投資的路上,是很需要像止凡兄的前輩作引導,因為新手是沒有Big Picture 的概念,圍繞著我們都是一些思維狹窄和簡單膚淺的「所謂投資意見」,以及那些財演可有可無的專業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不少人都要在市場上先交不少「學費」,再看有多少慧根,有些人可以不停交「學費」亦不會進步。

      刪除
  2. 多看書確實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多看書之後,你會發現自己整個人都不一樣了。

      刪除
  3. 匿名4.11.13

    我早幾日前才與一位朋友分享股票,,
    大家分享下自己的持股,,發現對方持有的大部份都係垃圾股,,
    財務狀況差的公司,,我勸佢不如放棄這些差劣的公司轉到優質的公司,,
    佢就話而家未返到家鄉所以不能斬,,

    半小時過去,,我都知算啦,,這就是窮人的思維,,
    你見到間公司差勁,,你唔願意放,,期望有一天會飛黃騰逹,,

    最後我還是決定在您自己手,,要勝利定失敗都係取決於您自己的手,,
    希望我這位朋友到最後都可以反思下,,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多這類人了,最後只會滿手垃圾股,優質股都給賣掉。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