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運用記帳app

談到財務自由,不少人都會知道其定義,即被動收入大於日常支出,而止凡相信多數人對被動收入都有不錯的記錄,收股息、收租金、生意分紅之類,總不會對這些被動收入的數目不明不白。不過,當一談到日常支出,不會太多人知道其實際數目為何,可能要翻查舊帳才可以估計出大概數字,這對財務自由計劃有所影響。


準備知道自己或家庭的日常支出,對制定計劃十分重要,看過「一篇由財務自由人的分享 」之後,發現Calvin兄是如此的有計劃,對自己的收入及支出項目及數字是多麼的掌握。還記得阿信屋的老闆在不久前的分享,指出自己營運生意都需要大量數據,所作的決定都基於數據結果,他們日常做的就是分析這些數據。阿信屋能在香港如此「地產霸權」之地跑出來,背後的理念絕對值得學習,可見數據是如此的重要。

一般人大多沒有一盤生意要管理,需要管理的就是個人及家庭財務,要制定任何計劃,還是需要分析數據的,但如果連採集數據也做不足,連財務自由的目標也制定不到,這就有點兒戲了。現今科技,人人都有智能手機,智能手機所能做到的功能已經遠遠超過了當年的電子手帳,對於日常記帳這些小事情實在不難。

對於記帳這個動作,我下載了一個記帳app,每次有支出都會拿出手機作記錄,這一點也不麻煩,比check一個whatsapp message的時間更短。之後,記帳app會把我輸入的開支分門別類的加起及儲存好,每逢月頭月尾我就會鍵入電腦中的一個excel表存檔。就這樣,我對自己的日常支出都有一個很好的掌握。

可能即時會有人認為,每每計算著,人生都沒趣問,還要"live below your means",利用降低支出數字達至財務自由,富爸爸不是說過這是不可取的嗎?大家先別誤會,記帳不代表限制,就我個人作例子,我就從來沒有因為這個記帳行為而對日常支出作任何心理或實際上的限制,可能平日對花錢都有所節制,能做到應花則花,所以都沒有受這個記帳動作所影響。相反,對於一些亂花錢的朋友,這個動作可能對財務管理有很大幫助。

上面提到,要制定計劃,達至財務自由,最基本是要知道何為達標,即要知道日常支出為多少。對於一些亂花錢的朋友,或多或少記帳行為會幫助大家改變沒有效率地花錢的習慣,這點也並無不妥。然而,記帳除了這些好處之外,還給了大家一些數據作針對性的檢查,好像大家需要計劃買樓、買車、結婚時,需要省點錢以達成夢想,到底在什麼地方省錢為之最有效益呢?

分享一個例子,相信大家身邊都會有些同事會帶飯盒回公司,午膳時都不跟同事外出用膳,而是在公司煮熱自帶飯盒,這個動作本身全無問題,有些人不喜歡吃外面餐廳的食物,有些人不喜歡午飯時間外面人多,有些公司更是帶飯盒的反而三五成群,不知多麼樂趣。可是,曾經有位同事,她不是為這些原因,只是因為「慳得一蚊、得一蚊」的心態,而她偶然也會跟我們大夥兒出外用膳,因為她認為跟大家出外用膳更開心,能到外面鬆一鬆,離開一下公司,減少一點壓力。

原來有不少人為了省錢,因為要買樓及某些原因而犠牲一點生活喜好,這點無可口非,但我想提出的是這樣限制外出吃飯所省回來的金錢到底有多少,如果她有數據在手,我相信她未必會這樣決定。今天一餐午餐的確不便宜,看你在哪一區上班,普普通通的,平均都要花$50一餐,一個月工作22天左右,就是$1100。看著這個數字,你會立即有個感覺,拿她的個人感受來說,即每天困在公司吃前晚的飯(不是十分難吃的),快吃完快回座位工作,22天下來就能多這大約1000元,這就出了一個比較。

在記帳的動作之下,大家能看見看己的不同開支項目佔支出多少比重,做省錢計劃之時,能先了解哪些為之大數,針對性地作出調整,這不會「事倍功半」。好像上面這位同事,如果告訴大家每個月她會買下三兩千元的美容產品,不時會到美容院,每年又會去兩次旅行,你認為省錢在什麼項目會來得更有效果呢?

當然,每個支出項目的重要性對每個人都不同,不少人會立即話美容及旅行等項目都是必需的,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不是鼓勵大家去節制自己的人生享受及改變價值觀,而是對數據有所掌握,不要沒有部署地省,亦不要省得不明不白,省也可以省得很高明。

22 則留言:

  1. 完全同意, 小弟都有記帳習慣, 這些記帳app真的很方便, 只要設定好分類, 每個月只要在excel作簡單篩選, 家庭及個人開支, 無論用在生活, 消費, 投資等... 一目了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記帳習慣讓我們好好面對及管理生活支出,對財務自由有利。

      刪除
  2. 匿名11.7.14

    能將日常開支有系統記錄下來,的確是很好的習慣。止凡兄的記帳app是否在google play下載?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google play下載了幾個,選擇了最合適自己風格的來用。

      刪除
    2. 匿名11.7.14

      我也試試用來記下日常支出,遲些再同止凡兄討論成效有多大。 權

      刪除
    3. 好呀,祝你成功。

      刪除
  3. 匿名11.7.14

    在下用開Quicken,可以記下消費、投資的表現,非常有用。可惜只有PC版,手機版的app在香港是用不到的 ---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載其他手機版吧,拿著手機記錄更好更方便。

      刪除
  4. 匿名11.7.14

    我經常用信用卡,就算幾十玩,富爸爸講過,又有記錄,又有積分。唔明d朋友點解唔多用。當然要準時還錢。
    Rain Fall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盡可能運用信用卡,不過一定要有控制消費的能力,否則多用信用卡只會擴大問題。

      刪除
  5. 記賬app很有用! 但一定要review﹐我失敗的經驗是只紀錄不反省 haha
    建議同時用 支出=收入-儲蓄 的原則花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斷反省或反思,這對進步有很大的幫助。你提及的原則是很好的,不少書籍都有推介過,這是著重了儲蓄的概念,多謝分享。

      刪除
  6. 查理12.7.14

    有無特定好 app 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在google play store隨意找的,可以按自己風格找,免費的、付費的都可以,最重要適合自己。

      刪除
  7. 匿名13.7.14

    我也有記帳的習慣,分別用excel整理每月現金流和資產負債表,有數據在手的確有助控制流向,看著目標適當地作出調整。從記帳過程中,我學到財務知識。除了工作薪金,也會思考計劃如何增大投資收入/被動收入。

    從中理解到,信用卡其實很好用,現金付款的話是即時,而如果用信用卡,可以一個月後才付款,又可以賺到積分。當然,我認為要有足夠的財商才好運用借貸/槓桿,否之有機會陷入困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森兄的分享。

      我也認同信用卡的確很有利,重點你也提到過,就是要有足夠財商去駕馭債務。

      刪除
  8. 卡春13.7.14

    止凡兄, 剛發現我的留言好像不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這篇文章的嗎?找不到google screen走的spam留言有你的留言,可否再留多一次呢?謝謝。

      刪除
  9. 記帳app真的很好用! 在此推薦一個名為wally smart personal finance的app,版面簡潔,好處是可以設定每月儲蓄目標,並按收入,計算每日可花費金錢(也因此月尾常常出現每天只能花$10的慘況)。目前只有ios上架,andriod要再等一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安祖分享,我是用andriod的,沒有機會試了。

      刪除
  10. 卡春13.7.14

    絕對同意! 我早在沒有app的時候就開始用excel來做記錄~
    讓我也分享一下, 大家指教指教~

    我會先計劃好各項開支的所佔收入的百分比, 比如投資50%,儲蓄30%, 消費20%。然後每天都當是一個balance sheet, 有收入和支出的記帳。Sum up起來就有每月的總收入和總開支。(幾年下來, 就看見第一桶金囉~)

    對我來說, 這excel能告訴我實時的情況。可能在第十天發現, 十天的總開支佔了十天的總收入30%, 那後面的二十天就得自己看著辦了。這可能會造成心理或實際上的限制,但總比當月光族好。習慣養成了, 就能做到止凡兄的應花則花,到時候這個記帳動作的影響就大大減低了。

    (原來跟安袓兄所說的app有點相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卡春的分享,很詳盡,相信不少blog友都能更了解記帳的實際運作及功效。

      從前沒有記帳app,要把每條數都記錄,的確比較麻煩,但今天每人都有智能手機,這就方便多了。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