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人家辦的理財工作坊

今年一月,止凡與巴黎兄都算是成功搞了一個理財工作坊於我來說,這類題材及規模的演說可算是第一次,平日三五知己大話西遊的當然不算數啦。自從這次工作坊之後,我特別留意坊間一些blogger所辦的類似活動,看看人家的安排如何,亦有些感想。


話說我和巴黎兄加上康宏一位董事,三個演說總共近四個小時,每位188元,而當時巴黎兄想出的一個點子,即如果參與者買了我們其中一位的著作,費用更可減至168元。我看看一些其他blogger所辦的工作坊宣傳,看看費用,原來要收成800大元一位,更有專欄及財經書籍作家辦理財課程,費用為2000大元一堂。

值得留意的是,費用為800元及2000元的工作坊,其宣傳都例舉了內容,清楚說明了透過這工作坊或課程中,學員可以學到什麼東西。這樣的價錢,這樣的定位,感覺其實不太好,因為來賓都定會有很高期望,甚至有作為顧客及消費者的感覺。

正在看Micheal J. Sandel的新書叫"What Money Can't Buy",書中提到一個故事很有啟發性。

一些以色列的托兒所多遇到家長太晚來接小朋友的問題,於是老師很多時都要被迫留下來陪小朋友。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托兒所對遲到的家長收取罰款,誰知結果是遲來接小朋友的家長不減反增。

這其實是一項研究,結果反映出背後的理論是本來沒有罰款的話,家長對自己的遲到行為會感到內疚,所以會盡可能早點來接小朋友,但若加入了罰款,家長會視這為遲到的費用,即感覺上,付了費用後,遲到就是合理的,因為他們已經付出了代價。

這是所收取的費用,到底能否達至其根本意義,本來是「罰款」,但家長卻看成是「費用」。這故事也有所啟示,拿來看看工作坊的定位,算是搞一個blog友gathering也好,blogger分享會也好,所定立及收取的費用,參加者會如何看待呢?

金額多寡可以反映出一個概念,於以色列托兒所的故事,是「費用」與「罰款」的概念,於工作坊而言,是「入場參與分享會」與「課程學費」的概念,所以我與巴黎兄所搞的工作坊,跟別的工作坊所收的費用有概念上的分別。我們偏向定位為一起「夾錢」租借場地,作見面分享的費用,沒有想過透過教授什麼知識去賺錢。對於這個分享會的概念,我沒有多大問題,但對於視作一個課程,收取學費的話,感覺很不同,自問何德何能可以像講師般收學費授教別人呢?

尤其,若然工作坊以課程學費的概念舉辦的話,相信不太容許我這樣隨意式的風花雪月,因為收取學費,人家每分每秒都在計算值與不值的,沒有好好安排的內容能過關嗎?其實我心目中的形式就好像蔡瀾、曾淵倉、馬雲等人的精彩演說,沒有稿件,是多麼的隨心,喜歡說什麼都可以,將心中認為有意義的論點及小故事都分享一下,那天的工作坊,我大概算是達到心目中的畫面了。若是好像大學財務課程般地拿著powerpoint教授,必定乏味不少。

我沒有參加過坊間的工作坊或理財課程,所以不知道其實質內容如何,只不過看到這些費用有感而發,它們的費用金額是我們計及贊助付好場租的十倍價錢,這不會是「夾錢」聚一聚的概念,我想參與者預期所拿到的應該會更多。當然,財務知識這類東西,只要能拿到一兩招,啟發了方向,其回報又無法計算的,各位自己衡量吧。

35 則留言:

  1. 可以改為理財同好聚, 搵間CAFE 成班人交流便可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原來的方向,只不過原來有興趣的blog友數目不少,所以漸漸搞得規模大了。

      刪除
  2. 就如止凡兄所言,收得貴就不是分享同好會,而應該是賺錢;不過要不要賺錢就要看止凡兄的心中定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賺這些錢,何德何能呢?

      刪除
    2. 但塘人反而覺得消費者會輕視一些低價或免費的服務
      例如在人們的心目中付了幾千蚊上與付了幾十蚊上課堂的心態是會不同的
      付了幾千蚊就點都要死掂出席, 但幾十蚊的隨時甩底都得
      不過除非止凡兄教的是可以每日更新的知識(如股市貼題, 但止凡兄不是這類), 否則唔收貴點會否令人不太重視呢?

      以上純綷塘人想法而已, 完全地無意冒犯止凡兄的理念:)

      刪除
    3. 我想塘人兄誤會了,我與巴黎兄的工作坊並無教授的原意,所舉辦的亦沒有商業考慮,所以拿來比較並不合適。

      刪除
  3. 曾經參加過香港一某大學既價值投資課程(係Google好易搵到, 得佢一間)。都唔平架, 但係內容就完全不及你地既工作坊, 浪費哂我個持續進收基金。大學都咁... 出面既質素可想而之啦。質量同價錢完全冇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也明白,有一點要注意一下,就是教授的人本身思維如何,若然他也只是一般財演,又或者是不出社會的乖乖學者,向你講述教課書知識,相信課程內容可想而知。

      刪除
  4. 第時同止凡食個lunch 可能都要去拍賣會先拍到個機會 XDDD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今世上只有股神做到,我發夢就可以。

      刪除
  5. 匿名25.2.15

    唔知點解我見到呢啲編好哂流程既工作坊
    係有種先入為主既感覺 就係好似想叫你拎錢出黎 佢地幫你做買賣咁
    將心比己 如果我自己真係有百發九十中 我都覺得冇必要教人
    亦唔會將自己既獨門武功傳授出去
    所以我對於呢種既工作坊 覺得又貴 又唔實際 哈哈
    一切都係我既睇法

    另外講一講 我都係接觸左止凡兄同巴黎兄既blog 先會去上之既價值投資工作坊 因為感覺同坊間既太唔同
    都係呢邊岩我多啲haha

    胖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十分認同胖胖的想法,而最有趣的是看看教授者本身的投資理財功績,往往講者是財演,跟你說過幾十支股票之後,他利益申報話自己所有都沒有持有,完全沒有身體力行,按他的方法只是徒然。

      找到適合自己的地方太好了,日後多多交流心得。

      刪除
    2. 看到那些財演滔滔不絕,猶如先知神燈,最後才認真說一句:「我沒有持有上述股票。」其實感覺上和周星馳式的笑話一樣呢。
      我覺得那些工作坊,得到較多的會是主辦者(金錢上),而不是參加者

      刪除
    3. 無錯,這句話是財演必講的,真的很「周星馳」。

      刪除
  6. 搵日出來財聚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aring 係最真誠的學習,同學費多少冇関

      刪除
    2. 我也這樣認為,著重賺錢,收取高昂學費,這概念不是分享了。

      聚聚當然好,不過小朋友出世,實在很忙,睡眠不足也。

      刪除
    3. 匿名26.2.15

      止凡兄 加油捱過呢個階段
      到小朋友大啲會有多啲睡眠時間

      但其實都唔知點解咁多人會打去問啲所謂大師 點睇個前景
      如果大師可以有方法 準確預測到 今日國際知名既未必會係巴菲特

      胖胖

      刪除
    4. 殘酷的現實是多數人都是不太成功的,所以多數人都在做的事情,例如打電話問股票,的確要小心看待。

      刪除
  7. 老友記,你提及到託兒所的超時收費……我知道深水埗都有一間幼稚園以同樣手法處理這些家長,我朋友亦如你所說的欣然接受,開始罰款時是每次即時結賬的,一段時間後已開始每星期結一次了,真的可笑,變成理所當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原來這例子在香港也有發生,證明目標與手段是兩回事。

      刪除
  8. 若果日後止凡兄有機會再舉辦工作坊或財聚活動就好了,一定到場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森兄支持,希望有機會吧。

      刪除
  9. 止凡兄,其實我想問好耐。你睇過Rich Dad Poor Dad對本書有咩感想? 我見過好多人讚佢本書,但係又見好多人話佢呃神騙鬼,好亂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已經成為財經書必讀的一本,出版十多年,書中好多點子已經成為今天的常識,我不太明白有什麼呃神騙鬼。

      我估計是因為作者有不少商業動作,又出遊戲,又搞club,而又有新聞傳他破產之類吧。依我觀察,不少人的心態是「憎人富貴」的,也有不少人的心態是「凡是否定,凡是負面」,更有不少人的心態是「急功近利」,認為這類書都沒有教他們實際應如何做事,只說大道理。以上種種,更難成功,因沒有虛心學習之意,知識總是停滯不前居多。

      若自己有獨立思維,看過書中知識,有道理與否,不妨自己判斷,不用理會他人想法。在一本書中學到多少,書中知識當然重要,但讀者持什麼態度去看亦是關鍵。同一本書,書價$88,某人看完覺得一文不值,罵個不停,我卻從書中看到$88888888的價值與智慧,是誰的問題?誰的學習態度較有利?較可取呢?值得深思。

      刪除
    2. 睇完止凡兄新書之後買番本先!

      刪除
    3. 哦,原來你都未有看過這本財經巨著,那要快手看了。

      刪除
    4. 止凡兄,這系列的書,我看了頭幾本,是頗有得著的。
      但其後的書感覺論點有很多都是重覆的?

      刪除
    5. 富爸爸系列中,的確有重複內容,不過幾十元一本,所取得的知識還是物超所值的。

      刪除
  10. Mr. Cheng26.2.15

    止凡兄,本人就曾經因為一個blogger,在他每日發佈的文章及新書中,不斷提及有一些竅門,在上課時會面授,由於他文章有現地,最於我付了2,000大元報讀課程。但可惜失望而回, 因原來所謂竅門,只是一般見解,實情自己想想都可想到,課程內容又9成已在文章及書中提及,而他又不斷買關子,希望我地可以再報讀更貴課程。 感覺超不值,再沒有興趣報讀了。

    我想,該Blogger與你一輩不同之處,是他們更像推銷員,捉心理,從而推銷昂貴產品。而上了堂的人如我,只能啞子吃黃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你的描述好像一宗騙案似的,真的要小心選擇。

      刪除
  11. 匿名27.2.15

    mr cheng 說的是諗sir吧,我也上了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原來如此,我好像未有看過他的著作及文章,但看似相當有知名度。

      刪除
    2. 哈哈,樓上的網友,有關阿sir的大作,我早有分享喇!


      會計人生(四) - 點解阿sir係阿sir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5468241

      逆工管思維(十五)之懶人包雄辯勝事實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5460065

      刪除
    3. 多謝魔術師分享,近年我沒有花太多時間打書釘了,對其他新一代財經作家的風格與概念缺乏認識,說來慚愧。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