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凡著作

跟著價值走
的12堂課


財經類
2017年5月初版




財富未來


財經類
2016年4月初版




財商有價


財經類
2015年7月初版




積財有技


財經類
2015年2月初版




取之有道


財經類
2014年10月初版




永不當田雞


哲學類
2006年3月初版

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平凡的提醒

從facebook上看到一些卡通圖片分享,內容說得太好了,忍不住貼來分享一下。

主題是「順從的好處就是每個人都喜歡你,除了你自己以外」(The reward for conformity is that everyone likes you but yourself)-莉塔.梅.布朗(Rita Mae Brown)



















後記:

記得止凡也曾經分享過一篇類似的文章《人生的循環》,亦把這篇文章整理後編進著作之中。這的確反映大部份打工仔所過的生活,一下子把整個人生簡單化地展現出來,看起來的確令人有點沮喪。

圖片中有多少說中了大家的生活及心境?作為一個平凡人,沒有什麼富豪家境,十居其九都是過著這樣的生活,若生命中沒有追求別的意義,只拿金錢物質去代表一切,說來的確可悲。然而,看到這樣的圖片,作為一個好好的提醒,先增長財務知識,再追求財務自由,盡快擺脫金錢的規範。

不少人會認為花精神著意地去學習財務知識,感覺有點「滿身銅臭」,整個人生彷彿就只有金錢,沒有別的意義。其實,在追求財務自由的同時,人生亦可以活得很精彩,而達至財務自由之後,人生亦能活得更精彩。相反,總是回避財務問題的朋友,有多少個能脫離這些圖片故事中所描述的故事呢?財務搞不好,人生精彩可能被大打折扣,這些圖片的確值得我們深思。

53 則留言:

  1. 回覆
    1. 你應該想話你很同意,讚。

      刪除
  2. 真的很同意。我上星期和朋友吃飯,席間談起大家的近況,沒想到朋友把自己朝九晚十的工作生活看作是正常不過的事。我不禁搖頭跟他說:「這不應該是正常的平凡事啊。」

    另一例子是有一些朋友,為了不讓自己在別人眼中看起來過得太「平凡」,於是不是經常出國旅遊,就是豪飲豪食,目的是拍幾張照片放上網想別人like和羨慕。說真的,當中有幾多年輕人真的能長期體驗這些生活,而不成月光族呢。

    無論是「平凡」或是「不平凡」的生活,在現今的年輕人眼中,都似乎有點偏離正確的道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所形容的朋友,好像大家身邊都總有三幾個,這是可悲的現實。

      刪除
  3. 有一句是這樣的:做好平凡事,一生不平凡。
    我也努力在平凡的生命中當個不平凡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句很禪,但很有智慧,需要好好細味。

      刪除
  4. 我身邊都不乏人搵一萬蚊
    但系年年都用超過萬幾 或更多系去旅行,.,.,.
    我都認為系好痴線,.,.,.
    以五厘複利計, 14.4年番一倍..
    10000蚊,
    14.4 年就是 20000
    28.8 年是 40000
    43.2 年 80000
    57.6 年 160,000

    他們不明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5厘去翻,又真的不太吸引,增加財務知識可以以10厘15厘20厘去翻,這就更可觀了。

      刪除
  5. 其實最慘係父母試完呢種生活之後
    就會將呢個傳統觀念灌輸比佢地既下一代
    番學--->為考大學而讀---->入大學先有出路--->搵份好啲既工 --->結婚--->置業--->供樓---->收紙紮公仔
    之後又不斷循環....

    胖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這就是連結中的文章所提及的,思考一下現實情況,的確可怕。

      刪除
  6. 有人話平凡是福
    平凡生活是選擇, 財務自由也是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各人可以選擇自己的生活態度,若覺得沒有問題,本身就沒有問題。問題是把這生活展示出來作一個提醒之後,有多少人真的覺得這是他們所追求的人生呢?

      刪除
  7. 對,達到財務自由,沒有了金錢的規範,便更能有條件選擇精彩的人生。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認同,多謝權兄。

      刪除
  8. 身邊有一半都是這些人,其餘的一半就用放棄的方式去過人生
    但還是未有人去想過可以去財務自由,
    而塘人的做法可能令他們覺得太過Craz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這裡的朋友來說,追求財務自由已經變為常識,但偏偏這概念總不成主流。

      刪除
  9. 「順從的好處就是每個人都喜歡你,除了你自己以外」說得很好,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10. 要做不平凡既事,其實都要有一定既犧牲。我人生好長既時間都好聽父母話,讀好書,搵份穩定既工,咁就可以一世架啦咁。但係我又唔甘心一世好似做奴隸咁。於是自己做下小生意,做下投資。唔好話可以做到好成功,養得掂屋企人已經係一種成就。當然仲有財商同財務知識既進修啦。但係又要俾父母話我既諗法"唔踏實,成30幾歲人仲係到發夢",都唔知同我炒左幾多鑊。嘗試同佢地講下價值投資既野,佢地唔知係冇心機聽定係唔想諗咁多一句都聽唔入耳,淨係同我講呀乜C9用好少錢炒匯豐都一年賺幾百萬啦(係年初一同我講既,同埋我肯定係個C9吹水)。做得好,唔會讚,做得差少少就冷嘲熱諷。外人都算,自己人咁對我真係好難頂。我都想同屋企人搞好關係,但係我唔想因為咁而賠上我既人生。的確,順從父母會得到佢地既歡心,但係我會憎我自己一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Herman分享自己的處境,不被身邊親戚朋友認同不是新鮮事,相信不少人都會有這經驗,能找到知音人互相扶持進步的確不是容易的,有的話定必要好好珍惜。

      有時老人家的想法,某程度上是改不了的,你硬要改變他們未必是好事,因為這想法及取態已經變成了他們的標準。試想想,做了幾十年人,一直相信的東西,由一位後輩,或者是自己的子女出言反對,要自己接受一套全新的思維,甚至要面對自己過往的思維都是錯誤,都是愚蠢,試問有多少人有這胸襟坦然面對呢?

      我常認為「家和萬事興」,家庭總有一個「磁場」,一種「氣質」,常對罵吵架,會影響這「磁場」。其實是吵架之後,大家都不開心,你記住我的衰東西,我數出你的壞事情,負面情緒影響家人,影響著每個人做每件事作每個決定,這樣又怎會「萬事興」呢?

      所以,新一年試試找個平衡,他們不認同的說話,輕輕聽下就算了,他們話誰賺多少多少,一句兩句「哦,厲害喎」就算了,有興趣就討論多點詳情,無興趣的就回應三兩句,無需上心,更不用改變他們,一家人和睦一點,加油。


      另外,你的下一條留言跟這條差不多,我已經刪除,下次見留言消失了,不用花時間再寫一次,待我整理就可以了。

      刪除
    2. Herman兄所表寫的,就是我上次我想表達的心底話,但是手快快delete 了的文章
      當我看完「讓自己」後就馬上想分享給家人和身邊的朋友,希望找到知音人
      最後我只送了一本給同事和借了一次給朋友,他們的反應很冷淡,其實亦都係我預期既反應,可能佢地心中覺得[你個咁既80後,教我投資?!我炒股票個時你都未出世啊!]
      又分享最近一個處境,新年借左老豆架車出去拜年,但自己唔小心發生了輕微碰撞,最後當然要賠番錢比老豆同道歉,事後反思,想起止凡的說話,經消化後,得出的想法就係,如果財務自由後,錢再就唔係我其中一個考慮問題,簡單d講句有錢就解決左好多問題,避免不必要既爭吵。
      回想當日睇完止凡兄的文章後雖然認同,但摸不著頭腦,但今日切身處地,心同感受,針唔吉到肉唔知痛,今天更加明到財務自由的重要性。(p.s.並未財務自由)

      刪除
    3. 你所講是我第一本財經著作,《不讓自己。。。》,很高興能給你啟發。我也明白你也想影響身邊人,但我常在想,一個人能否被人影響向好的方面發展,這也要看這人的造化。請不要氣餒,能找到一兩個知音就已足夠。

      刪除
    4. 其實我覺得,財務自由和投資理念都是high level principles而已,我自己就以獨孤求敗的「玄鐵劍法」(也可以是獨孤九劍,或者是張三丰的太極劍)來看的:只重劍意,招式愈簡單直接愈好。神鵰只負責指點,你領悟到幾多,靠你的慧根了,根本就「不用教」,亦「不能教」。我不是一個有耐性教「招」的人,只教背後理念,你明就明,不明就拉倒,不是人人都學到我的心得(所以上司常說我不懂教人);所以我也很少以夢囈式的寫法不斷去重覆自己的投資理念的(所以我沒寫任何投資書)。獨孤九劍都只係得九式,孫子兵法就只有十三章,「劍意」就係咁多。如果要「破招」,要user-friendly一點,才會一招一招的寫出來。
      明乎此,在追求「劍道」(以致學問理念做人原則)的路途上,自己能夠暸解就可以了,得一兩個同路人互相扶持,當然最好,沒人暸解的話,跟神鵰隱劍幽谷,又有何妨?用得着為他人掛懷嗎?

      刪除
    5. 有人話成功之路總是孤獨的,因為成功不會是多數人的終點。

      刪除
    6. like:) 系難行,但仍然要行。

      每日反工,都圍繞住同自己目標吾同嘅人,
      思維又吾同嘅人

      每次都再三同自己講,堅持,我行緊嘅,岩嫁拉

      放工又睇下你地blog,, 有反啲心靈上支持,

      我知我有吾穩定嘅心態,因為我根基未穩固

      刪除
    7. 這裡能成為你心靈上的支持,不錯喎。

      刪除
  11. 其實想達到財務自由本身也是平凡不過的想法,問題是自己有沒有想辦法去做出來。有這想法,加一步步來的目標,和切實的行動,總能向這方向行的。

    很多人都怕輸,所以怕嘗試新事物和新方法。但其實這樣本身已經輸了!正如不想冒險投資,錢只放在S錢只放在Saving Account, 本身已經是犯了通賬這風險,每年不見4-5%。

    正所謂英雄見慣亦常人! 只有改變想法
    事情做起來也不一定很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羅渣兄的分享,的確財務自由只是很平凡的水平,但還是不少人所沒有的概念。

      刪除
  12. 未睇你blog之前試過月供HSBC, 敵不過跌浪($9X > 7X), 賣左...
    而家供緊CCB, 但因為搵得少, 只可以每月供一二千. 睇完你blog, 信心堅定左!! (why CCB? 恒指市值最高, 收益率最高, 股價相對穩定)
    黎緊轉政府工, 可望供多少少. 希望穩定賺取股息.
    短期目標每月加薪一千

    恭喜發財
    初哥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值好像不是最高,就算市值最高,這不是值得高興的,某程度上代表價格高,基數大噢。

      無論如何,歡迎你,一邊投資一邊學吧,會一路進步及改變人生的,加油。

      刪除
  13. 其实身处在这物质富裕,有求必应的年代,八 / 九十后的选择比起我们祖辈的年代更多姿多彩,更应有尽有,整个社会的供应/商品/资源丰富,这导致八 / 九十后的这个群体更注重于个人的修养/知识/财商。。等自我提升的追求;如倾向于追求个人的财务自由,也有些人追寻个人的增长和见闻,那其实到底什么选择才是对的?
    如果从社会 / 人类进展的角度来看的话,其实每一代人都肩负着本身的责任和使命。。。这点我还在琢磨着要整理下才来表达的好。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有错请指教,谢谢)
    龍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龍之子分享。

      對於個人的生活態度,實在沒有對與錯,唯一想點出的是到底自己在追求的,是否自己想要的?還是別人想要的?這值得我們深思。

      刪除
  14. 非常認同,財務自由,可拿回人生選擇權,開心做自己想做的,不必為錢煩惱.

    回覆刪除
  15. 金管局又出招,調減按揭上限...應該連加按的申請都會波及,唉!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會呢,想加按投資操作的,又少1成錢運用了。

      刪除
  16. 窮人愈來愈難向上爬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未必全是因為環境,很大程度是因為思維。

      刪除
    2. 正能量,正能量:)

      刪除
  17. 其實每個不同地方,不同時代都有所謂嘅「平凡事」,圖中所講係普遍現代城市人嘅平凡,係農業時代有農村生活嘅平凡,就算係石器時代都有石器時代嘅平凡,就係打下獵,摘下野果咁……講真,就算財務自由之後,除咗唔駛返工之外,其餘做嘅嘢都係好平凡,何必刻意去追求不平凡。
    如果真係想唔平凡,最好係離開自己成長嘅地方,去世界不同角落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那句話,各人有各人的生活方式,不過這些圖片的確是好提醒,因為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所過的生活原來是這樣,令自己不喜歡自己,但發覺時可能已經年華老去。

      刪除
    2. 補充幾句,個人覺得圖中講做生意,寫書都唔算咩不平凡事,大把人做緊,就算係做得好成功,好有錢都好,始終你仍然係生活係現代社會之下,你都離唔開同其他人做同樣嘅事,只不過係買屋買大啲,買車買貴啲,包魚食多啲,放行去多啲,捐錢捐多啲……要真正達到不平凡,唯有係離開呢個地方。

      刪除
    3. suprachan的概念很特別,總之留在這地方就代表平凡,這想法很新鮮,讓大家好好思考一下。

      刪除
  18. Tony Chan28/2/15 10:23

    想要富,先要富思想,就算送多多錢都無用。收得多,出得會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多謝Tony兄分享。

      刪除
  19. 早前在fb看過這褔圖,好感慨。
    可是今日香港,如沒有父蔭,也許就要透過上圖方式去累積積蓄,「搞掂」父母子女生活,才可以講理想。

    近日後藤健二的新聞,作為一個媽媽,會情願孩子如上述般平凡渡過一生,都唔會希望佢為著理想招禍上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否平凡與不平凡,其實又可以取個平衡,能追求不平凡的人生,而又不令親人擔心,還是有方法吧。

      刪除
    2. 人生若只能活一次的話,
      人生不平凡,才有意思:)

      刪除
    3. 難有人能活超過一次噢。

      刪除
  20. 想起天與地的一句:為什麼人人都信奉同一套生老病地的做人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了財務自由,才可以追求自己理想生活方式。想起Calvin 兄的故事了。

      刪除
    2. 我也很喜歡《天與地》這套電視劇,但不太記得這句對白,不過這句話出自這套劇絕不出奇。

      財務自由的確是一個很棒的概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