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星期三

林森池投資十誡(二)

昨天寫了林森池大師的投資十誡頭五誡(見文章),今天再分享其餘五誡。





六. 戒聽流言或「貼士」,流言會令人疏於學習,不做自己應做的工作,迷失方向,不從事正確的分析。

止凡:很有趣,自從小弟出了著作之後,越來越多身邊朋友問我拿「貼士」,而他們所需要的「貼士」並不是我分析過後的結果,讓他們留意一下,回家自己再做功課之類,而是要知道哪支股票即升,什麼時機買入什麼東西,現在買賣什麼必賺。其實,對於這些心態的朋友,我也是司空見慣,他們多沒有想過好好去增長財務知識,他們要了「貼士」,賺了就拜,蝕了就踩,這樣的思維模式,對其財務沒有好處,相信十年廿年三十年之後,還是這樣子,不如聽林大師所言,把這習慣戒掉好了。


七. 不要過份分散投資。這個世界「千里馬」不多。過份分散投資,會拖低你的投資回報,好的「千里馬」可能3、5只已經足夠。

止凡:這是股神其中一個標榜的投資操作,當然分散投資是其一個減低風險的方法,但正如富爸爸作者所言,如果投資的類別總是集中在paper asset之上,分散很多支股票其實分散風險的效果十分有限。相反,把資金分散到太多支股票之上會大大影響回報的威力。若果你買下50至100支股票,到底你對每一支股票有多認識呢?你應該把資金投放到最有信心及最認識的10支股票之中,來享受集中投資的威力,這亦是個人投資者比基金經理更有優勢的地方, 因為一般基金經理都會被迫買入100支以上的股票,其實某角度看是在大大影響回報力,可惜基金經理都沒有選擇的權利。


八. 不要買落後股。落後的馬匹很難有奇跡出現再迎頭趕上,公司股價表現落後,背後一定有其原因,你要細加分析,不要有撿便宜的心態。

止凡:落後股指的是大市正正常常之時,總有些股票升不上,股價受壓,甚至大跌下來,很多時是配合一些有關該公司的事件發生了。不少散戶有點點價值投資的理念在心中,認為一些股票被放棄,總是買入的時候,但在做這個動作之前,實在要認真分析一下,到底自己是否真的那麼肯定你知道的比其他人都多,真的能做到市場恐懼時貪婪?事實證明按這個情況去做,多數也是碰釘結局。近月也有不少落後股吸引了一眾blogger的眼球,到底大家有多了解呢?還是見跌就買呢?


九. 避開他人的「婚禮」。從過往收購合並的經驗中,筆者發覺很多「婚禮」都是悲劇收場,例如盈科收購香港電訊就是最好的例子。1973年置地收購牛奶,至今置地股價仍沒法回復當年水平。

止凡:每當公司有大動作,收購合併當然是其中之一,我都會加倍小心,留意公司的動機、目標與手段,投資者可以憑財務知識去理解這些動作背後的意義,分析這動作是否合理。公司進行大動作時是檢視管理層質素的最佳時機,預計一次大動作是否成功的方法,也可以參考過去的公司動作,如果一家公司管理層作出損害小股東的動作,日後都將會繼續這樣做,投資者對這類公司要加倍小心。


十. 戒有「刀仔鋸大樹」的心態。緊記投資是一門嚴肅的工作,並非「刀仔鋸大樹」的賭博。筆者年輕時也有同樣的心態,認為一家小公司能夠順利發展的話,從小到大的增長過程,會比市值大的公司快,這個概念是錯誤的。

止凡:不少投資新手都有「刀仔鋸大樹」的心態,認為當本金小的時候,應該投資新的、規模較細小的公司,走高風險路線,搏取高回報,到資本有一定水平,才注意安全風險控制這些東西。我作為過來人,又看見身邊朋友,可以告訴大家,這個心態錯了99.99%,餘下的0.01%就好像中了六合彩的好運而已。談「刀仔鋸大樹」的,可以肯定十年後廿年後也在談同樣的理念,可惜投資成績從沒半點突破。

連結:《林森池投資十誡(一)

其他名人語錄:
彼得林奇的投資語錄
芒格的投資語錄
挑戰大師的樂趣
索羅斯語錄很新鮮
林森池投資十誡
東尼投資十大心法
想有錢 要學就學最有的


24 則留言:

  1. 八. 不要買落後股。落後的馬匹很難有奇跡出現再迎頭趕上,公司股價表現落後,背後一定有其原因,你要細加分析,不要有撿便宜的心態。

    內銀算不算落後股?但它們還是很不錯的股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銀落後了十年了,哈哈。而其落後的原因都眾所周知,足夠安全邊際的話,怕什麼?

      刪除
  2. 第七點,這個世界「千里馬」不多,可惜「伯樂」更少,除非選股的能力已經跟得上股神,否則還是稍稍分散一點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也有道理,不是為分散而分散,這就比較可取。

      刪除
  3. 匿名24.9.15

    喜歡第7,8項,,
    林森池的十誡也可以,,
    林奇的投資十點暫時為本人睇過最好的,,
    繼續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多謝clever兄意見。

      刪除
    2. 同意每個人分析股票的能力其實很有限,像止凡這樣達到一定財務知識水平都是個人努力再加日子有功,而大部份人就算是否崇尚價值投資理念的人,恐怕對自己的選股能力也未必有太多把握吧?如果是這樣,投資指數基金會否是另一條出路?

      刪除
    3. 指數基金其實頗不錯的,不妨看看這篇文章: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5/08/blog-post_13.html

      刪除
  4. 八. 不要買落後股,很好的提醒,今年我也要就這點好好反省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時作反省是需要的,加油。

      刪除
  5. 我同樣想提第8點。
    有些人買最大折讓的地產股,多是3線,因他們最落後。
    是對是錯?值得深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年地價處於高位,地產股自然折讓多了。

      刪除
  6. 匿名24.9.15

    第六點如果你給予他們貼士,有些會暗地裡說你其實不懂股票,很無奈。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有這種思維的朋友,我還是不會詳談,轉身就走了。

      刪除
  7. 第十誡最有感覺,投資戒賭博,我們並非投機取巧者,投資旨在把資產規模造大,並非買大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同人對不同的誡條有不同的感覺,很有趣。

      刪除
  8. 最近重看止凡兄的三本著作時,老闆問我:「這本書你之前不是看過了嗎?」
    我回答:「是啊。不過我會把好書再三閱讀。」
    老闆說:「既然這幾本書值得你重看,那一定很值得你學習了。這幾本書的內容會像其他理財書一樣容易過期嗎?」
    我說:「不會呀。它們都是關於一些理財及投資的心法和道理,不會過期。」
    老闆:「那這幾本書的重點是什麼,讓你一看再看?」
    我:「理財投資是個計劃,還有要長期累積資產,才能致富。」

    老闆聽到這話時,一臉恍然大悟的樣子,真有趣。
    (不過他只是聽過就算)

    在我看來,投資第一規條是在開始前,一定要有計劃。只要認真地規劃過,之後每個操作自然會倍加謹慎,也能減少很多一般散戶常犯的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這個小故事,有時也要談談財緣,我跟朋友討論時也是點到即止,人家沒有興趣就算了,自己喜歡這條路,不代表別人也喜歡及明白的。

      刪除
  9. 匿名25.9.15

    說實話
    看完你的blog後真的得益不淺
    尤其你還會分享其它作者的文章
    很喜歡你對投資的看法
    更喜歡你的胸襟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過獎了。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0. 回覆
    1. 大家也從林大師身上學習。

      刪除
  11. 我自己喜欢买落后股,东风集团 澳博控股和北京控股。我自己认为当时的股价是有比较安全的。至今我还是不能好好把握。感觉心里不踏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落後股,最重要了解一下其落後的原因,看看自己是否接受。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