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

消失的序言

曾經替巴黎兄的新書《給自己創造一個價值投資的大時代》寫過序言,之後把這新書買到手之後,第一時間留意一下自己的手筆,誰知發現序言消失了。止凡立即whatsapp巴黎兄問問,是否序言寫得不合意,自問真的用心寫,不被刊出是否自己有何不足呢。


當時巴黎兄收到我whatsapp時,原來他自己也未有書店售出的版本,所以都不清楚因由,而他也頗緊張地問問出版社,原因是因為出版的一些問題,未能編進我旳序言,希望於再版時才補上。

今天突然想起這事情,始終當日寫序時有感而發,的確希望有機會讓讀者閱讀,所以不如在此貼回,讓大家先睹為快也不錯。


《給自己創造一個價值投資的大時代》序 - 止凡

曾經與巴黎兄合作搞工作坊,當中所得到的經驗及與blog友們的接觸令我深刻難忘,有機會希望再搞。得知巴黎兄再次出版財經著作,我當然全力支持,記得小弟的每本財經著作都有巴黎兄的推介詞及序言,今次能獲巴黎兄邀請替他寫序,絕對樂意之極,亦深感榮幸。

巴黎兄的blog是其中一個我從頭到尾都看過不只一遍的blog,他的寫作很實在,又很親切,是一般小股民都能學習的操作,有時又會有些風趣幽默的文筆,簡單易明的比喻,在坊間不容易找到這類讀物,實在是我們應該珍惜的財經寫作人。

今時今日,社會有著一種現象,就是批評文化比從前都要厲害,尤其對身邊成功的人物故事分享,甚或一些勵志性的讀物,一眾年青人都愛從事物中找「錯處」,愛 在雞蛋裡挑骨頭,總是指罵人家的不是,是政府的錯,是社會的錯,近日更發展出「離地」這類詞語,批評別人的成功故事不切實際,情況令人不悅。

其實,實事求是一點,這樣的批評對大家有何好處呢?越演越烈的批評文化,只會令無私分享者越來越少,在資本主義遊戲中較成功的,絕對可以為了名節保身,沉 默地享受人生,不多作分享,成功了無必要告訴他人如何成功。因而,我們再難以聽到有意思的分享,留下的只有「財演」、「打手」、「有老闆的專家」、「有目的的推銷員」,損失的將會是大家。

要吸收到好知識,我們絕對需要好的分享者,要有好的分享者,我們必先有好的分享環境,而處處批評謾罵絕對不是一個好的分享環境。因此,遇到一些值得欣賞的分享者,我們一定要加以支持鼓勵,保持一個良好的分享平台及環境,希望這氣氛可以延續。

今次巴黎兄的著作,我對照一下他所寫過及在工作坊所分享過的,的確有不少是他本人過往的親身操作,例如在滬港通時的A/H股兌換操作,當時市場一邊發展, 大家就看著巴黎兄一邊操作,無中生有地把手中股數變多了,實在拍案叫絕。另外,心法及估值方法也相當重要,在工作坊(2015年1月)看過巴黎兄有關「四格投資法」的分享,終於見到有條理地放進著作內,實在高興。

無論從著作類別的珍貴性,或是從支持有實力分享者的角度,又或是著眼這本著作的珍貴內容,巴黎兄這著作都絕對是必讀之作,我誠意向大家推介此著作。


後記:

今天社會的風氣都比較愛批評,從前都沒有太大感覺,近期由於我的文章有幸得到越來越大的接觸面,能接觸到文章的人多了,受到的攻擊都越來越多,所以感覺強得多。受到攻擊批評,除了要自我反思之餘,更應該做的,是好好保護一些有質素而又還肯分享的筆者,因為他們大概都會得到同樣的攻擊。我覺得自己寫不寫下去 不是大問題,主因自己沒太多料子,但若繼續寫下去,某程度上,其中一個效果是能產生互相支持的效應,這也是一個對抗攻擊批評謾罵的好方法。

其實本篇重點並非小弟的序言,而是推介巴黎兄的著作。不過今時今日,巴黎兄的著作已經是必買書系之一,實在不用談及太多其內容,對價值投資有興趣的應立即弄到手,絕不需要想太多吧。



《分子金融》連結:
http://www.moleculez.co/#!%E3%80%8A%E8%B2%A1%E5%95%86%E6%9C%89%E5%83%B9%E3%80%8B-%E6%B6%88%E5%A4%B1%E7%9A%84%E5%BA%8F%E8%A8%80/cojo/56148e5d0cf25fa7fe2b113b

34 則留言:

  1. 從巴黎兄的博客的確學到不少個股分析的東西

    回覆刪除
  2. 應該會再版吧,我在書店都找不到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起來,即使是財務書籍,我發現不同出版社都有不同的「格」。亮光文化的書設計平實,內容也很有質素,我很喜歡。相反有些出版社包裝精美,內容卻比較偏鋒...

      刪除
    2. 依我估計,巴黎兄這本著作,再版是一定的。

      我與亮光合作了第一本著作之後,亦有同樣感覺,也很喜歡他們的路線。

      刪除
  3. 巴黎和止凡的書都不可不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萊士太過獎了,最重要能幫助及影響他人。

      刪除
  4. 匿名7.10.15

    可能有點杞人憂天,止凡兄是否仍擁有序文的版權。

    緣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關心,這裡常常貼別人的文章,哈哈。

      有問題的話,出版社會告知我的。

      刪除
  5. 唯有等再版,先買巴黎兄著作,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向書局職員問問,他們才知道有客人在尋找這本書。

      刪除
  6. 巴黎這本著作我有買了,書中介紹了一些分析股票的慨念,沒有account底的我要花心機慢慢理解,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慢慢看吧,一邊看一邊學習會計知識,學懂一些會計知識後再回看,一本著作不一定只看一次的。

      刪除
  7. 愈能面批評,愈變得堅強。很欣賞止凡實事求事,正面面對批評的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讚賞,我也在學習中。

      刪除
  8. 匿名8.10.15

    巴黎兄的財務分析不錯,,
    我冇記錯佢是否會計出身,,
    真羡慕一d本身就已經識這方面的人,,
    不用再去花更多的時間就已經可以睇懂一盤數,,
    更羡慕那些幫人做核數的人,,
    這些人對財報的分析會不錯,,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黎兄的確是會計出身的,所以這方面的分析很專業的。

      刪除
  9. 很喜歡看你和巴黎先生你BLOG, 只要出名了, 就會多人批評, 總有些人只會惡意批評, 令一些BLOGGER冇心機再分亨, 希望止凡先生繼續無私的分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blog友這麼支持,我會努力的。

      刪除
    2. 其實相反的聲音並不是批評,我眼見的blog友不再寫文章,大都只是股市大跌,自己的股票和推介的都大跌而心灰意冷放棄不寫而已。

      刪除
    3. 批評及相反的聲音也可以理性、互相尊重及有禮的,我所指的是謾罵與人身攻擊一類的言論,的確有不少blog友因此而放棄的,當然Manfred兄所言的放棄原因也有。

      刪除
  10. Dear 止凡先生:

    完全明白你的心情呢! 每位作者寫的文章/序言都是瀝盡心血的, 希望能盡快與讀者分享。相信今次只是出版社的編排未update, 很快會有好消息的!

    我以前讀大學時也幫過一位教授編寫文章, 篇幅不多亦無報酬, 只是想爭取出版的機會。但完稿後等了好久, 這本書仍未印刷好。差不多過了一年多, 我終於收到教授從美國寄給我的製成品, 看到書上有自己小小的名字時, 就覺得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再次謹祝你今次一切順利! 另小妹近日亦不怕醜地開了自己的blog(http://cherry1201.blogspot.hk/), 希望你和其他大大bloggers有空便來看一下呢:) thank you!

    Cherry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你的故事,有空我也會看看你的blog,寫blog分享是好事來的,保持寫作,你的思路會不一樣,加油。

      刪除
    2. Thanks I will keep writing and learn from you seasoned writers ^^

      刪除
    3. Cherry努力,加油。

      刪除
  11. 看了那篇序,不受人妒是庸才。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現在到處也是辯論冠軍,聽了幾句不合耳的話就不斷攻擊攻擊攻擊,ban到你死為止。

      只要像仙人(或者鬼也可以),被攻擊時像一縷輕煙般飄走,自然就無法傷害到自己了,哈。

      刪除
    2. 我不敢話自己是什麼叻才,不是庸才已經很不錯了,哈哈。

      今天的社會風氣的確不太好,施永青先生這星期也有在專欄中提及。

      刪除
  12. 看了那篇序,不受人妒是庸才。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覆了的留言,加強效果?哈哈。

      刪除
  13. 這書我也有買,感覺比第一本更易明白.我這樣的初學者也可以輕鬆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黎兄的著作,實在是價值投資者必讀之選。

      刪除
  14. 止凡兄,對出版社漏印,我自己也非常不意思,前排和出版社談再版時,再三提醒別再漏印,讀者一定可以看到好的序文。

    巴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巴黎兄,今次應該無問題。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