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星期日

跌市時在想什麼

近日中港股市大跌,環球股市亦在大幅波動,不少散戶心情十分不佳。看見自己的身家一天一天被水蒸發著,心情不佳亦是人之常情吧。很有趣,近日身邊朋友不是問滿手股票的止凡心情如何,而是問我近日買什麼股票,好像都假設我心情無樣似的。



事實上,投資者的心態很重要,如果自己買入股票之後,每時每刻都受股市波動所影響,這確實是一件苦事。大家不如自己檢視一下近日的心情如何,看看有何值得檢討的地方。

不少人會在大跌市時計算身家,再懷疑自己的投資方法,這其實是很「搵笨」的,是「搵自己笨」。這其實改變不了事實,只會令自己心情不悅,做錯決定。尤其,把市場的波動,「市場先生」一時的喜怒悲樂變成衡量自己成功與否的指標,值得嗎?

另外,又會有人在跌市時估計跌到底了沒有,一般在這樣的氣氛之下,他們的結論都會是「還未到底」,於是選擇暫時離場。為何呢?因為股市大跌,全城股民、大戶、基金都不看好,這才會造成股市繼續大跌吧。

在這樣的氣氛之下,差不多所有新聞都是負面的,我們多會聽見「後市還會大跌」、「寧買當頭起」、「不要接跌下的利刀」之類的言論。在如此環境,如此低迷的股市,賣出更是人之常情吧。大家會明白為何散戶都總愛高買低賣。

估計未來數月股市的走勢亦是常見現象,其實這涉及預測短期未來,預測未來實不容易,若能估中百分之五十多一點點,成績已經厲害得不得了。買入股票,因為估計買入後會上升,沽掉股票,因為估計後市還會下跌,這是合理不過吧。然而,依這想法,替散戶賺了多少錢呢?

還有一些人會後悔自己太早買入某些股票,如果早兩個月時忍手,今天就可以以更低股價買入同一支股票,這不是價值投資的精髓嗎?記得幾年前也有朋友問過我一個問題:「你在金融海嘯前買入的匯控,計及股息都要輸,你覺得匯控這麼好的話,如果等到金融海嘯之後的最低點才買,回報不是更好嗎?」。我的回答是:「這絕對正確,但有誰在金融海嘯之前知道這事件呢?大概只能事後孔明吧」。

另一邊廂,別以為見跌就買就是對的,尤其經歷過股災的話,你大概會知道真正股災時是什麼一回事。我觀察到近年好像有些初接觸股市的朋友,他們十分認同股神的理念,例如在別人恐慌時貪婪,於是總在別人不敢買貨時就買貨。這樣的理念不是不好,只可惜當買入後股價進一步下跌時,感覺上他們的內心就開始擔憂起來。打從心底,還是心態問題。

在股市大跌時我們應該如何?首先別樣「市場先生」控制你的情緒,但又不要總以為與「市場先生」作相反操作就是好方法,重點是專注其價值,而非價格。選好股,看其公司營運。例如某公司近期的業績是否出乎意料地差?還是你早有預料的?公司基本面有否大改變?管理層有否跳船?有否方寸大亂?這公司與你當初買入時的預期是否兩樣?再看看這家公司今天所賣的價格,再判斷這是否一個加速制造現金流的好機會呢?

我偶有賺價差的,多數會在股價飛天的時候,不會在股市大跌時因股價下跌而作出什麼樣的決定。市場的資金不時能追蹤散戶不知道的消息,在玩「跟紅頂白」的遊戲,半年內被看好的公司,就會被市場追捧,半年內不被看好的公司,就會被市場一沉百踏。

自問沒有這心力與才智去玩這些「跟紅頂白」的遊戲,還是把眼光放遠到半年以後,五年十年廿年甚至退休之時,找些長期好公司穩當投資吧。記得在沙士時,所有本地地產股都三四五折出售,市場資金都不買進地產股,但各大地產商老闆就不時增持,這些投資操作沒有誰對誰錯,只是目標不同,心態不同而已。

69 則留言:

  1. 我覺得投資心態永遠也是最重要的一環。現在人人都說恐慌,但可能自己太忙、已很久沒有貼市的關係,也沒有什麼感覺,更沒興趣一起追追逐逐。努力儲蓄、到價就買,維持正常生活才應放在第一位。

    回覆刪除
  2. 匿名17.1.16

    我很多時只會在大跌市的時候入貨作長線投資。
    最回味的是以票面值五元買入希慎興業, 三十多元買恒生持貨至今。

    Osca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18.1.16

      應是...接近面值..以5.4元買入

      Oscar

      刪除
    2. 雲地兄,打工仔的確有很多事忙,要找一個投資的好方法讓自己沒那麼忙才行。

      看來Oscar兄的投資閱歷都很長,厲害,不妨多分享你的故事。

      刪除
  3. 止凡兄,

    很及時雨的文章,看完嘲笑自己开始動摇的心,才体會老兵兄說的跌市看書論的深意。價值投資說易做難,心態十分重要,感謝止凡兄之美文,明日看書去。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bit兄加油,多來分享一下心境吧。

      刪除
  4. 我亦都沒有估底,但上年恆指28,000;上證5,000點時我已經恐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富足兄分享,估底實不容易。

      刪除
  5. 多謝心靈雞湯,慢慢體會從有錢有貨到無錢有貨的過程吧。有穩定工作,從主動收入增加現金流,慢慢又變成有錢有貨,再不斷循環出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我某篇文章的理論噢,看來zero兄都看頗多這裡的文,哈哈。

      刪除
    2. 好文章值得一再回味,避免受財演及市場先生影響而做錯決定,哈哈。

      刪除
    3. 謝謝,心態很重要。

      刪除
  6. 匿名18.1.16

    送多兩碗心靈雞湯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08/10/blog-post_22.html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08/10/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不時都有寫這些文章,心態從沒大改變。

      你是樓上的zero兄嗎?

      刪除
    2. 不是。
      多些重溫,心靈也踏實點。想想幾個月後出第一支股息花紅,特別期待!慢慢儲第二,N支花紅中....

      刪除
    3. 原來不是zero兄,匿名兄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重溫舊文很好的,可以看看過往不同時期的心境。

      刪除
  7. 最熟悉公司的地產老闆是增持,非恐懼而這刻清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會話他們的增持因為在股價低迷時怕被人惡意收購,其實我不懂這些說法,還是單純地去想算了。

      刪除
    2. 惡意收購也要看大老板持股份額吧,在香港地產股當絕大部份都持股超過50%股權以上。
      當中那些惡意中傷者可不太理會,他們還沒深入公司內部價值當中。
      而了解的人只會行動當中

      刪除
    3. 惡意中傷者,可能他們不是惡意的,有時在重覆報章上的一些言論。

      刪除
  8. 跌市時當然係想起止凡及巴黎兄。: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吓,這不是太好噢,好像不太吉利。

      刪除
    2. 不是想起禪師嗎? ^_^

      刪除
    3. 在這種跌市時,我也是想起禪師的。^_^

      刪除
    4. 咁的確唔太吉利, 況且我最新BLOG講緊減肥, 可會給人弄錯意思? :O

      刪除
    5. 不是想起禪師嗎? ^_^

      刪除
    6. 我也會想起禪師,哈哈。

      刪除
  9. 投資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態度決定命運。

    很多投資(機)者是在大市高升/興旺的時候入市,又在大市下跌/低迷時退出,因此分別以貨幣加權回報率(IRR)和時間加權回報率(HPR)計算基金的表現,貨幣加權回報率會低於時間加權回報率,反映出這些投資者的決策錯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懂,要上網搜尋,補補習。

      刪除
  10. 好一段日子沒有留言,但還是隔兩三日就會進來看看,追文。
    止凡兄的提醒讓我想起與一位朋友的對話。
    有天,我跟朋友簡單分享「我買的那支股票又跌了(話說出口時其實帶著點點興奮)」,怎料朋友淡淡地反問「那需要賣掉嗎?」
    原來他聽不出我內心的點點興奮。

    這對話讓我發覺自己的心態轉變了,跌市也不感到懼怕。
    現在不時提醒自己不要急,因看到跌市就會心思思想買貨,名付其實的「有錢就身痕」。
    學坐、有效地分配資金、保持冷靜平穩的心情面對市場是現在最大的功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不覺發現自己的投資心態改變了,亦發覺與身邊朋友的概念不同了,這種感覺很有趣的,Navy兄加油。

      刪除
    2. 匿名21.1.16

      (握手)對你說的幾點都非常有同感。

      垂水

      刪除
    3. 垂水兄也有這感覺,有趣吧。

      刪除
  11. 巴郡現在不斷買入油股,越跌越買;小弟也不斷買入盈富,不過已買到「乾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YF兄在追蹤巴郡的動作嗎?可以分享更多,相信不少blog友都有興趣了解更多。

      刪除
  12. 跌市时希望快点出股息,增持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資產所產生的現金流,會不斷為你補充子彈。

      刪除
  13. 一直以來都是嚴格執行自己的儲蓄計劃
    每月買入一手939, 派息後再投入
    到價格到入自己心中的目標價後就大手買入, 等派息
    不斷重複, 讓時間去滾存
    現在反而是覺得很難去控制怎樣才能保持現金, 能在再平的時候可以有資金大手買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大型股災時有足夠現金入市,這個操作是股神級數,大家好好學習噢。

      刪除
  14. 匿名18.1.16

    跌市時在想辦法集結新資金,,
    盡力增持,,
    其他的事就是盡力活在當下,,
    努力學習,,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一句活在當下,注意力不集中於股價,集中於企業的價值,與及自己的生活之上,很好的概念,謝謝clever兄分享。

      刪除
  15. 匿名18.1.16

    在這次大跌市,我的心情沒有半點不安,反而希望自己有多些彈藥隨時可增持。 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權兄的心態很好,很適合作股票投資噢。

      刪除
    2. 匿名18.1.16

      可能在投資初期看了很多止凡兄的舊文,所以我一直認為投資的理念比知識是同樣重要。 權

      刪除
    3. 權兄過獎了,你的智慧絕對是來自你的知識。

      刪除
  16. 在上年重新再向股市前進直到現在,因為我買什麼跌什麼都被朋友笑說了,已把我當成燈神指明方向了.我還是相信自己的決定,反正我每天都睡得好.身邊朋友都說股票跌下去那裡是個底.可是現在的我只在想如何有新資金買入更有價值的公司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燈神,這是看半年成績的市場所創的,半壁兄不用介懷,繼續實踐自己的投資計劃吧。

      刪除
  17. 謝謝止凡兄分享!跌市時真的很考驗心理質素,取笑別人高位入錯貨很容易,但要自己判定低位撈底則很困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考驗的時候慢慢出現,又可能不會出現,未來還是不好預測,Cherry加油。

      刪除
  18. 其實跌市更加考驗你對自己所選的股票有多了解。如果你睡得甜,或者會再增持,已經代表有不錯的心理質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Oliver兄這個是很有趣的想法,的確,對一支股票的信心,要在逆境時才能試驗出來。

      刪除
  19. 匿名18.1.16

    仍是用老闆的心態,當你在自己公司生意不景時想什麼?後悔當初經營這公司?想賣掉公司?還是繼續用心經營?
    謝謝止凡兄。

    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種機會也有可能,要視乎什麼行業?什麼地步?什麼團隊?作為投資者,對企業經營者也要有一定的洞察能力,當然遇到問題時,投資者沽掉股票多會比企業當事人賣掉公司來得較容易的。

      刪除
  20. 股壇老兵鍾記18.1.16

    跌市時我在想在甚麼價位可以買人或增持心儀的優質股,另外,我會重溫投資大師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跌市時修心養性地重溫投資大師的作品,的確不錯。

      刪除
  21. 我都係跌市時會諗起你同巴黎,哈哈!然後諗下仲可以買D乜,又或者巴黎所講既switching,令自己手上既越來越好。其實有好多野可以做,同要做,唔使唔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回看巴黎兄的直播,他做trader的理念也很了得。

      刪除
  22. 匿名19.1.16

    係時候重温止凡兄曾經引用芒格的金句 : 「大部分人都太浮躁、擔心得太多。成功需要非常平靜耐心,但是機會來臨的時候也要足夠進取。」

    K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芒格的智慧的確值得細味,謝謝K兄分享。

      刪除
  23. 跌市時,我在想買盈富定建行好,只恨自己沒甚麼現金在手,沒甚麼好擔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控制現金部署也是一個重要環節,加油。

      刪除
  24. Thomas Chan21.1.16

    感謝止凡兄的心靈雞湯。跌市是我們反思投資模式及看書研習的好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Thomas兄的分享,投資者總要學會處理升跌大浪,才會練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

      刪除
  25. 可惜太早用曬彈藥...現在只可以流口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流口水也是一種心態。

      刪除
  26. 匿名22.1.16

    在心中

    禮購

    回覆刪除
  27. 很久沒留言了。最近跌市,檢討過手上的股票,公司基本面沒有變差,我沒打算高買低放,保持每年收息,但是每次一看到 又跌了,確實心情不太好過。請問大家有過這樣的心情嗎?如何克服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森兄分享感受,相信你所提到的心境,不少blog友都有同感,調節個人的情緒很重要,這需要經驗吧,我也在努力中,一起加油吧。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