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

首次與偶像同台

所說的是剛過去的星期五晚上,止凡應iM的邀請出席了一個講座,與財叔同台分享一下一些投資理財的見解。由於財叔的叫座力驚人, iM這個講座消息出來一兩天就爆滿了,之後換個大一點的場,iM記者指這也是他們第一次用這個大場。




面對近200人,欠缺演說經驗的我,全晚表現緊張,詞不達意,故有參與者事後走到面前寒喧時提點,指我應該多加練習,他表示看我的寫作很清楚明白,但聽我演說則不容易。這絕對是好意見,我日後定必多加改善,希望還有類似機會吧。

相對之下,財叔的演說生鬼有趣得多,他一開始竟然問在場人士有否廢青,很快就能帶動全場氣氛,演說亦能清楚交代出他的論點。未有食晚餐的我,本想於自己部份結束後溜出去找點東西吃吃,但於席下餓著肚子聽財叔的演說,已經完全投入,不想跑開。

由於我沒有在blog內提及這次活動,來參與的差不多全都是iM的讀者,當我問及有否參與過巴黎兄與我搞的工作坊時,發現表示有參與過的不算多,又一次證明這全是因為財叔的叫座力。

今次這場演說,我主要分享一些股市的東西,關於對待財演的想法,關於面對大跌市的心態,這是我之前跟巴黎兄一起搞工作坊時少談的內容。原因很簡單,當我夥拍巴黎兄這位會計師,股票投資高手,我最好只談談一些財務自由、投資計劃等東西,今次則夥拍財叔這位物業投資高手,財務自由與物業投資就留給他好了,我則談談股票,使整晚內容感覺上豐富一點吧。

從財叔的演說中,有一點讓我感到驚喜的,就是他作為一位資深物業投資者,開宗明義就建議大家不要在現時投資住宅物業,自住的話就可以計計數,考慮考慮。財叔指,以未來可能出現的五大情況看,即大升、小升、平穩、小跌、大跌,若不買自住樓的話,贏的機會就只有五份之一,即未來出現「大跌」時,這是很有趣的思考角度。

還有一個很好的點子,就是物業投資者要注意政策方向,今天政府出了太多「辣招」對付住宅物業投資者,一天不徹招,財叔認為都不是投資時。例如今天找到比市價低水兩成的物業,但計及賣家印花稅的話,其實也只能說是平手,在這樣的環境又怎能找到好投資呢?

加上,當投資者留意一下政府政策方向時,會發現政府重點是解決住屋問題,找地建房,出招打壓炒家,在這樣的政策,住宅物業投資者就正正是政府的敵人,是政府打壓的目標,作為投資者,不順著政策行事,反而與政府對著幹,後果並不樂觀。

今次參與了這個活動,面對多數為財叔而來的參與者,聽到財叔對投資的洞察力,看到前輩財叔的風範,再一次明白自己的不足與渺小,能吸取新智慧,又能看到自己的進步空間,非常值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xcGFN4WXc0&list=PLNeDHJwo46fnfoY-LRszBOTdsbHFFeT7K

69 則留言:

  1. 謝謝止凡兄分享!其實每位講者的風格談吐也不同,很難直接比哪個更好的,希望下次講座更成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erry的支持,你也有在現場嗎?

      刪除
    2. Sorry暫未接觸過imoney的活動呢~希望下次有機會知道更多吧=)

      刪除
    3. 明白,從你的留言以為你有份參與其中。

      刪除
    4. 其實願意分享就好!👍👍

      刪除
    5. 施比受,更有福。

      刪除
  2. 當晚我也有出席支持兩位,首先止凡兄提及應該學習成功的人思考方式我覺得是很值得討論,首先別人以前成功的方式對於現今是否可以複製就能成功?就以股市為例,QE,負利率年代為新時代,香港股市由07年32000至今已經差不多8年,8年未挑戰歷史高位對於香港股市應該絕無僅有。
    第2:我們應該怎樣學習成功人士思考方式,就以YC財叔為例,兩位高人也不是出身於地產金融界,他們可以發現其他人捕捉不到的機遇,自己發掘投資方法例如整餅方法,淨租金回報法這些方法這些就是對的時候用對的方法,相反大部份人包括我自己點解當時發掘不到,現在只能後知後覺等下個樓市低位複製別人的路,但問題是英雄做時勢,我相信每個時間都有機會,但問題是我們怎樣可以好像他們一樣創出自己的路,還是靜候將別人的路等候時機再複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ex兄的重點似在複製別人的做法,這並非我最想帶出的理念。我們應該學習成功人士的思維,看到別人的優缺點,增進財商,培養出看見機會的能力。如果每每只希望把別人的成功方法複製過來,你會發現你所看見的機會永遠都是滯後的。

      我相信,這些成功人士,在今天再操作的話,未必如當日的操作一樣。就好像以住宅投資作主力的財叔,今天都不再提議投資住宅,然而你又能否看到他今天所看到的工廈投資機會呢?當我們數年後回看財叔今天投資工廈的成績,可能又會話時不與我,不能複製等等。

      刪除
    2. 我係投機工廈,用來投資我有保留,但有自用需要又可以計下數!

      刪除
    3. 明白,當晚學到財叔的智慧。

      刪除
  3. 所以這才是最難,他們就像現金流101遊戲的玩家,就像YC及財叔他們從遊戲中的小生意跳向大生意,財叔投資工廈,YC 四川甲級寫字樓,我們還在等小生意卡。

    至於怎樣學習他們的思考方式我覺得沒有一條標準方程式只能不斷增加自己財商希望能像兩位一樣找出自己通往財務自由之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越來越增進財務知識,你看見的機會就會越來越多,我也朝這個方向努力。

      刪除
    2. 在等待小生意咭出現前作好準備就夠。

      刪除
    3. 作好準備才能看見機會。

      刪除
    4. 多謝兩位,我會努力的

      刪除
    5. 一起努力吧。

      刪除
  4. 這是有價值的演說!

    回覆刪除
  5. 星期五晚有事未能出席,下次定必捧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受到你的支持了,謝謝80後兄。

      刪除
  6. 好可惜參加吳到,下次可否左blog內宣傳下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自由兄,這次沒有在blog內作宣傳,下次想想如何處理更好。

      刪除
    2. 我都無乜宣傳,因為想接觸多D未接觸過我地嘅人,有睇開我地嘅人其實唔需要黎!哈哈

      刪除
    3. 某程度上,我也有點這個心態。

      刪除
  7. 財叔加你的講座,難怪坐無虛席,下次希望有機會到場學習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arman兄來的話,應該會是上台分享的一員吧,今天從你與巴黎兄的直播學到很多,可惜今天未能到來與你們一聚,希望日後還有機會。

      刪除
    2. 如果加埋starman兄,我諗要訂紅館啦!哈哈

      刪除
    3. 有山頂的朋友,哈哈。

      刪除
    4. 止凡兄,希望下次有機會跟你和巴黎兄一眾。
      財叔真識開玩笑。

      刪除
    5. 一定的,大家都頗有緣份。

      刪除
    6. 星期日和Starman一起的直播有得著、有得著!

      巴黎

      刪除
    7. 不少人也有得著,謝謝兩位。

      刪除
    8. Thanks for the invitation! 下次再玩過﹗

      刪除
    9. 客氣了,好的。

      刪除
  8. 止凡兄加油!下次望能參與

    回覆刪除
  9. 其實可與止凡兄同台,對我啟發也不少,如果唔係止凡兄有D理論可以比我借題發揮,可能我好快就收左工,雖然我地講唔同嘅題目,但最終結論都係一樣,著重價值投資而唔係投機。不過其實我玩左個小把戲,專登寫錯同講錯野睇下有無人出聲,但可惜無!反而我嬲到講左粗口大家就鬼咁開心!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財叔真鬼馬,可能大家見到你都專心聆聽,沒有挑戰你的想法吧。

      刪除
    2. qscaxz1.2.16

      其實有發現到你個2106年,同買自住樓贏/輸比率個PART互換左!!哈哈!

      刪除
    3. 這是財叔故意的出錯?

      刪除
    4. 原來真係有人留意到,不過可惜即場無人出聲,其實如果有人出聲,我會講出現時好多人都逃避問題,唔敢出聲,其實蝕底係自己啊!哈哈

      刪除
    5. 哦,原來有這個深層意義的,財叔真有想法。

      刪除
    6. qscaxz2.2.16

      我正正就係比財叔話提廢青問題個位!!哈哈!!
      講座後,有額外問到財叔野...
      ---
      我估即場無人出聲,有3個原因,1.不想打斷 2.盲從權威 3.可能真係有人認為財叔預測2106年樓市,哈哈!

      刪除
    7. 有點印象,哈哈。

      刪除
    8. qscaxz, 你呢個廢青真係唔簡單啊!哈哈

      刪除
    9. 不簡單的廢青,哈哈。

      刪除
  10. 聽過止凡兄同巴黎兄在Cafe的Youtube, 我覺得你講得好好, 把聲都吸引到人注意~~
    我想只是因為第一次面對200多人吧, 有經驗的下次一定更好!!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希望日後會改善吧。

      刪除
  11. 匿名1.2.16

    「巴黎兄這位會計師,股票投資高手」,即使我是價值投資者,也感到可笑,我曾參與「巴黎兄與我搞的工作坊」,我感覺你與巴黎只是事後孔明,極其量只看到過去的價值,有些內容甚至乎跟「價值」不相稱,有點掛羊頭賣狗肉,感到非常失望。你可能又會問我有何高見及分享,面對你這種要「搵食」的博客,我絕不會將自己的投資技倆為你作嫁衣裳,即使價值投資高手如巴菲特亦不會如此,我只能說現在絕不是投資價值的時機,多留一點現金為上策。

    F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Fung兄意見,不明白你指「要搵食的博客」有何意思。抱歉令你失望了,希望你的投資策略成功。

      刪除
    2. Fung兄,欣賞你的直言,很多財演都讓我感覺是「事後孔明」。
      但見到止凡兄會分析報表,會去莎莎睇人流,聽身邊朋友對舖頭睇法。想問下Fung兄會再分析埋哪方面,讓價值投資更全面?
      講啲黎聽下~~

      刪除
    3. 其實Fung兄已表明不想分享了。

      刪除
    4. 有,Fung兄說現金係佢投資策略。

      刪除
    5. 我也看見這一點,只是沒有分享背後理據。

      刪除
  12. 匿名1.2.16

    止凡兄,,現在才200人,,
    將來要對2000或20000人的,,
    這些講座真係好正好有氣氛的,,
    我最多都係試過對著千幾人分享,,
    都想試下萬人,,諗下都爽,,
    新一年,,繼續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clever兄對著千幾人分享,小弟一定腳軟。

      刪除
    2. 我最多試過700 個PROFESSIONALS. 係有腳軟的感覺. 頂硬上.

      刪除
    3. 小秘訣: 上台前飲RED-BULL

      刪除
    4. 這個秘訣很有趣,謝謝80後兄提點。

      刪除
    5. 飲完晚上睡不到, 第二天又好攰, 留意下

      刪除
    6. 看來這會很傷身噢。

      刪除
  13. 小宙1.2.16

    小妹有幸出席講座,感謝止凡兄跟財叔的分享。止凡兄是第一個講者,有點緊張,也可能不是工作坊的互動模式,太顧慮聽眾的反應,有點不自然,少少失準了。之後的Q&A,已回狀態。我走的時候,聽到有年長一點的朋友對話,說止凡兄的演說中有點英文詞彙,聽不明白,其他方面就冇問題。在地鐵上,又遇到另一個叔叔同人講電話,都話有d英文聽不明。止凡兄fans年齡層面廣,下次演說要留意了: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了,下次有機會一定會注意下。

      刪除
    2. 好在我唔識英文😁😁不是過唔知會唔會講得太快呢?😁😁

      刪除
    3. 財叔的演說很清楚,不用擔心。

      刪除
  14. 小宙2.2.16

    兩者的演說很精彩,每個人的吸收能力不同,但我相信在場人仕總有d野袋落袋帶番屋企。很難得亦珍惜二人分享會,希望將來的分享會有更多人能參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小宙應該前來寒暄一下,謝謝你的意見。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