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星期二

隱世油王 - 後記

記得曾分享過一篇靠投資中石油身家過億的故事,見《隱世油王 一億身家住美孚》,這也有被編進著作之內。原來有讀者在近期接觸過這位「油王」,亦有點感慨,所以寫了一封電郵與我討論。





活力的電郵:

止凡兄,你好!

小弟有幸於去年無意中發現你的blog,一直有追看(不過很抱歉只限於做CD- ROM)HAHA。此外,亦經由你的blog發現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如Starman,巴黎,鍾記等等,大家儘管背景不同,各有各特色,但投資路上理念仍然一致,實在令小弟大開眼界!

本年初更首次參與你與財叔imoney的講座。希望藉此機會感激你一直以來無私的分享投資理念,亦特別鍾情你的humble,絕對值得學習。

廢話少講,今天鼓起勇氣向你發email原因是碰巧在閱讀你的新書《財富未來》,其中一篇提到隱世油王,一億身家住美孚。小弟因工作關係與油王凌生於近期有所接觸,大膽向你提出email的標題《隱世油王 - 後記》,因為油王近年患病。。。(這部分內容涉及病人私隱,轉載時已略去)

其中想分享一下感受如下:

1. 從未想過原來身家過億的人是如此的接近

他跟太太的生活亦很簡單,為人也非常友善。再富有,也是吃一樣的飯菜,睡一樣的睡床,走一樣的道路。

2. 投資原來可以如此簡單!

買入優質股,然後一拳打暈自己,假以時日享受收益。

3. Proper physical exercise increases your chances for health, and proper mental exercise increases your chances for wealth. Quote from Robert Kiyosaki

在欣賞你們的blog時,其實我常常都想問你們是如何分配自己的時間?研究股票、家庭生活、工作平衡,etc,但你們有為自己訂立運動計劃嗎?希望可以分享一下!小弟認為擁有健康的身體,財務自由才會有意義啊!

冒昧打擾,實在抱歉。小弟大膽希望止凡兄可以分享一下,你們在投資紙上,或其他資產以外,自己的身體是如何投資的?

敬祝  身體健康


止凡回覆:

很感謝你給我發這個電郵,得知隱世油王身體不適,實在傷感,希望他可能康復,或者保持心境快樂繼續生活,衷心祝福他及家人。

身體健康的確極之重要,如果你還記得你有參與的分享會,iM記者希望我拿一張揮春拍照替讀者拜年,我也第一時間選了「身體健康」,(見《大市何時跌完?》)。

另外,曾經分享過一位財務自由人的文章,一個好的人生計劃,的確要對不同範疇作出視乎個人的目標,(見《一篇由財務自由人的分享》)。

有關計劃自身的健康,可能年紀還算年輕吧,我沒有刻意的去特別留意,幸好從小到大,我都是非常好動(小時候更是一名街童),所以留有不少運動的興趣,只要朋友、同事齊人,都會約約打波。近年小兒出世之後,運動次數少了,唯有盡量珍惜機會,亦會與一家人去游水。另外,我會特別留意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如發現經常病,一定會多加小心。

若人生到了另一個階段,我可能會更刻意地做運動,其實我連方法都想好了,要堅持做運動,依我性格,最好是定好目標,是一些我很想達到又有意思的目標。例如要3年內跑到「半馬」,5年內跑到「全馬」,又例如要把肌肉練得比張繼聰更「實」,又或者組隊參加籃球賽等。有目標,有意義,更容易維持。

還有,定期去做身體檢查是十分重要的,幾忙也得要去檢查一下,始終這是你身體的財務報表,要知問題在哪才能對症下藥。投資複利率作長時期起作用,始終要有好的身體「等待」回報,有好回報之後,亦要有好的身體去享受。辛苦經營的財富,可能一場大病就消耗不少,亦會對家人帶來困擾,聰明的投資者不能不好好管理健康。

我分享時會好好照顧病人私隱的。


後記:

題外話,之前接受了無線財經透視記者訪問,前後只用了大概20分鐘,談論對深港通的看法,剛過去的星期日播出時都有約30秒,講完等於無講,不過今次可以用「止凡」落名,算不錯吧。

今次節目播出後,在身邊朋友間,並沒有上一前這麼大回響(見《接受無線電視訪問》),可能近年市況淡靜了,所以朋友們都不多看財經透視吧,哈哈。



18 則留言:

  1. 前一陣子閱報得悉香港人不管男女平均壽命都已超越日本,而高居世界首位。我笑著跟我的太太說,香港空氣這麼差,居民壽命每年提高,可能跟每日煲湯有關。事實上香港的老年人反而大多一早起來先做晨運再去飲茶,日日如是,對健康真的很有幫助。
    在家裡最危險的地方很多人以為是廚房或廁所,其實是臥室。香港人太匆忙,一早起床就直接從床上起來,假如你的年齡超過35歲的話,非常容易發生腦溢血或中風。不管多匆忙,應該坐在床邊,從1數到30,然後才起來。希望大家告訴大家,尤其家中又上了年紀的人為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起床時有這個小秘訣,老人家的確要多注意身體。

      刪除
    2. 有朋友告訴我香港人長壽原因:香港地方太小。老人家碰上急病,半小時已到醫院。在外國如日本到醫院已經救不了!

      刪除
    3. 這也是一個合理因素,急救需要黃金1小時,救活率最高。

      刪除
  2. “尤其家中又上了年紀的人為然”是“尤其家中有上了年紀的人為然”之誤,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你的意思,多謝分享。

      刪除
  3. 止凡兄的身型唔打籃球徒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打籃球的,一直都有,但身型並不是特別有優勢。

      刪除
  4. 這是一篇好分享,這位美孚油王的經歷,一年前到這刻仍有印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簡單的投資故事,希望他一切安好。

      刪除
  5. 健康真的非常重~
    希望大家都能身體健康地漫步人生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犧牲健康去追蹤金錢,多點提醒更好。

      刪除
  6. 估不到2014的美孚油王仍有後記,油王已是老人家
    除了自我賺錢及保重身子外
    還有點懷心多點父母老人家,一天最少打去他們家一次問問有什麼解決不了問題,去協助一下,好多時會有,陪睇醫生,好多時眼/牙/血壓齒出問題等,更換老花眼鏡/電燈/電器壞左,年幾大冇體力整理家內較重物品能力等(易扭傷情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鳥兄真孝順,值得學習的態度。

      刪除
  7. 贊成飛鳥兄所言 //除了自我賺錢及保重身子外
    還有多點關心父母老人家,一天最少打電話去他們家問問有什麼解決不了問題,去協助一下,好多時會有,如陪睇醫生,好多時眼/牙/血壓齒出問題等,更換老花眼鏡/電燈/電器壞左,年幾大冇體力整理家內較重物品能力等(易扭傷情況)。。。// 好貼心,身為仔女的我們,如果沒有細心查問,年紀大的長者,有問題時未必能一一表達;當有大問題我們才知道時,會後悔莫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樹欲靜而風不息的道理,追求財富之同時,也要照顧家人,讚。

      刪除
  8. 例如有時老人家頭暈、以為是小問題,最後中咗風入院才知有血壓高引致頭痛或頭暈而沒理;又例如睇嘢濛,以為是小事,最後原來是眼睛黃班病引致不可逆轉的視力減退甚至失明;而在家爬高爬低做清潔,引致跌倒而股骨骨折也是常有;故多點詢問与關心確可預防很多不幸發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呀,出事之後會好煩,老人家的健康,多多錢都換不回來,絕對要好好珍惜。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