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星期一

年薪8500萬元 分享人生

林溢欣,一位補習天王,他並不是年薪8500萬元,而是早前有「轉會」請求,數字達8500萬元,全城嘩然。今日分享一下他談人生的講座,看看這位天王的平淡一面。




話說在現代教育2015年10月在《信報》與《AM730》刊登全版廣告,題為「致林溢欣老師的公開信」,邀請林溢欣於2016年與遵理約滿後加盟,並開出四大條件,包括四年合約、享最高分帳比率65%、每年100萬元廣告及宣傳費資助,以及3000萬元簽約誠意金。該公開信指,如以每月課程獲25000人次報讀計,林溢欣一年收入可達8500萬元,成為世界紀錄。

林溢欣最後並沒有應邀過檔,當年他在facebook回應事件:「我還是當初的那個我,四年過去了,教學熱誠依舊,……長久以來,我和學校保持着良好的合作關係,共同努力構建理想的教學平台。所以,只要是一個公平、合理,而且有共同理念的工作環境,我都願意繼續留守。我的專業是中文教學,只有如此,我的價值才得以彰顯。專心致志,也就不枉每一個支持林溢欣的人。我相信,我有能力養活我和我的家人。多五千萬、八千萬,於我無別。」

我很好奇,一個補習天王值8500萬元這個價嗎?當時報章比較了萬人迷碧咸的代言費,剛與利邦簽下五年獨家協議,每年專利費上限亦只是6000萬元。補習天王是否值這個價?讓我們計計數。

遵理總收入的九成為中學補習服務,2015年報讀學生人數達62000人,據教育局統計,2015年度全港中學生人數約37萬,即每六個中學生,就有一個在遵理補習,每名學生平均修讀9.6節課,以每節課478元補習費計,人均消費達逾4500元,62000人計,即每年有2.8億元收入。

而林溢欣為遵理的星級中文科導師,據遵理官網顯示,林溢欣親自教授的課堂,學費叫價每節課560元。若按這個數字計,每名學生修讀大約10節課,加上現代教育開出的條款,即每月達25000人報讀的話,收入達1.4億。原來計一計,補習天王真的如此吸金,8500萬元也算合理。

還有一個小插曲,原來遵理當時正在遞交上市申請,擬於主板上市。招股書顯示,該校有一名導師年薪高達3550萬元,大幅拋離次名的導師年薪逾十倍。這名星級導師貢獻逾四成收入,將於2016年7月底約滿,雙方已開始協商續約事宜。若失去該導師,或導致學生修讀人次大幅減少。雖然招股書未有公開星級導師身分,但應該是林溢欣。

現代教育當時已經上市四年,是唯一一支補習社股,上市後股權隨即易手,並不務正業地兼營借貸、證券投資業務等。現代教育沒有披露學生人數,但以中學補習報名人次計及收入,已落後遵理一半。陰謀一點看,遵理搞上市時,現代教育故意搞搞它的主將,希望令投資者對遵理卻步。從數字看,遵理贏現代教育的收入就正正是一位林溢欣,若能請到林溢欣,兩家補習社的收入數字剛好來個逆轉。

了解過故事背景,特別對這位補習天王的人生觀感興趣。看看他的講座影片,見到他作很隨意的故事分享,普通得你我他的人生也比他所分享的故事可能更傳奇,但就是這樣的簡單,才不為金錢而放棄一些做人原則。

在講座中林溢欣分享了自己一個小小的愛情故事,這只是兩小無猜,中一生的曖昧,沒什麼特別,不過他很少在課堂分享自己的愛情史。那段感情最後也沒有開花結果,與女同學一直曖昧,後來發現對方跟另一位師兄拍拖了,就此完結。

他再分享曾看過的愛情小品,講述一對男女朋友冒一點危險上台灣山上觀星,上山途中兩口子互相照顧,細心地擔心對方安危,如此經營出的一段愛情,筆者卻在雙方分手後寫出那本著作,拍拖七年最終分手收場,令人感到可惜。

舉出那些愛情小故事,主要想帶出很多事情上面,付出過很多,不代表結果一定如自己所想。他認為人生是求缺的,一個成功完美的人生並不完美,反而一個有缺憾的人生才有味道,才夠立體,才夠完美。

最後林溢欣又分享了一個小故事,有24個探險家出發去非常危險的地方,最後只得1個生還者,當這位生還者被記者訪問,想了解他的生存之道時,他回應:「沒有山比人更高,沒有路比人的雙腿長」,所有路都是人走出來的,有腳才有路,共勉之。

8500萬元,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一個極之誘惑的數字,我認為過檔的考慮不涉及任何道德問題,約滿轉公司,在哪裡都是做補習天王吧,為何會拒絕呢?為人師表,除了金錢,還有很多東西需要考慮,如理念、工作環境等。就如財務自由之後,考慮因素可不用受金錢影響太多,作出的決定自然令世人感到奇怪,離地,但我喜歡。看完他的講座影片,追求淡淡然的人生,不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jC9NWBDM8A&list=PLNeDHJwo46fllHEZbOmULssEZPAQluPhX

39 則留言:

  1. 匿名2.1.17

    不要給那些粉飾過的包裝蒙蔽
    前輩你看到的只是建築出來的形象而已

    我只是認為
    賺錢是重要吧 但個人的品格也同樣重要

    90後會計小嘍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築出來的形象?為何你有這個感覺?你有內情要分享嗎?

      刪除
    2. 匿名4.1.17

      哈哈 我以前了解一些有關他的奇聞 日後有機會分享給前輩 反正那時候我有上他的補習班 但反而不太喜歡他的為人

      90後會計小嘍囉

      刪除
    3. 明白,分享一下無妨,與大家長長知識吧。

      刪除
  2. 当拥有的金钱超过一定的数量够生活用後,再多都是一堆数字。财富自由後不用为了奉承有利益者而做出违背自己做人的原则。

    也在这里顺祝止凡兄新的一年有个美好开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大家也有美好的一年,願大家也能做到「金錢不是唯一」。

      刪除
  3. 人生有目標,努力去實行,人生會添上色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人都只能活一次,做有意義的事情,過有色彩的人生。

      刪除
  4. 匿名2.1.17

    很高興係新的一年見到你的文章,止凡,新年進步!

    本人太太都是從是教育工作, 她是一位很盡責的老師, 導致常常心身疲累, 但我往往都係背後支持佢, 因為我知道佢想教育好她的每一位學生.

    正如你, 一樣教育我們.

    加油, 止凡兄

    花輪同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敢說我在教育大家,何德何能呢?分享一下所見所聞,有時對有時錯的理念,讓大家討論一下而已。慢慢凝聚出來的氣氛,很好玩。

      刪除
  5. 原來那廣告是商業戰,長知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家比另一家收入少一半,但若能請走星級天王,情況就會剛好掉轉來,很有趣的。

      刪除
  6. 匿名2.1.17

    我認為林溢欣留在遵理原因是想維持自己形象。
    若真的轉會了,外界可能感覺他只是一個拜金的人,嚴重破壞其形象,所以留在遵理。
    況且在遵理的年薪,相信他已經感到足夠。

    Ke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想法很現實,但我傾向相信他真心不忘本,因為錢到非常足夠時,思維可能大不同。當然,並非人人如此,不少大富豪仍以為錢是萬能,有時會令我們感到遺憾。

      刪除
  7. 搵一年錢夠過世了,不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者說,大部份人一輩子也賺不到這個數目。

      刪除
  8. 當金錢已足夠多,再多只是一個數字已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所以考慮「離地」一點可以理解。

      刪除
  9. 匿名2.1.17

    前辈,新年快乐,健康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2.1.17

      补习行业也可以“搞到那么大”,我这里应该从来没有发生过。见识见识,谢谢分享

      刪除
    2. 你是在什麼地方?留個名字也不錯。

      刪除
  10. 香港的教育可以讓"教第二次"的導師搵到咁多錢, 對"教第一次"而且只討份人工, 又限制多多的教師來說, 實在有點不公平;

    但這個世界就是如此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全港的唯一一位,同校第二位的月薪也只有他一成收入,正所謂行行出狀元吧。

      刪除
  11. 對這類明星是真心還是假意, 是有實力還是僥倖, 我個人沒興趣想太多.

    不過, 從兩間公司的利潤能力去看這新聞, 這觀點挺有趣. 多謝shar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了解個人的人品、理念,亦是一個好方向,添加一下人生色彩。

      刪除
  12. 補習這個行業的興起,象徵著香港教育的問題。
    小弟認為香港喜歡搞階級化的文化,讓他們可以有機會成為補習天王。
    但是在這種私營興起、階級化教育環境底下,學生的前景可真讓人擔憂啊。。。
    可能是因為是千禧年代學生,所以看到補習文化的時候較為多愁善感吧: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年代,補習也不是太普遍,但今天全港每六個就有一個,相信有些學校更是每一位也有補習,更聽聞有老師主動叫學生報讀補習班,因為他認為學校只教知識,補習社才教學生考試,風氣不同了,的確在反映著一些問題。

      刪除
  13. 匿名3.1.17

    香港k形社會, 自會出現k形结果
    只要不是犯法, 而他又是市場需
    也只是-盤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只是有供有求而已。

      刪除
  14. 身边有很多追求財務自由的朋友,都希望正如止凡兄文章最尾那句: "追求淡淡然的人生", 這亦是斗滿所追求的境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斗滿兄早日達至這境界。

      刪除
  15. 咁都係因為有香港咁畸形嘅教育制度先有呢D補習天王ge, 佢地愈賺得多錢咪即係愈多高分低能嘅學生, 呢堆學生有冇能力係充滿困難嘅世界度生存呢?

    又唔見過往200年不停出產領導世界人材嘅英美國家, 有咁多補習天王? 又或者補習呢個industry 可以做到咁大?

    At least 冇聽過AlphaGo之父Demis Hassabis係求學時期要靠補習先入到劍橋.

    更何況, 佢呢D 所謂分享talk, 一眼望落去都知係marketing 手法啦.

    我由細到大最憎去補習, 會考得幾分, 到今日咪又係有一番事業同做到財務自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習天王是教育制度做出來的,這點我很認同。然而,這也不能否定其市場價值,再者,有補習不代表成功,成績不好也不代表失敗,高分又不代表低能,幾件事我們不一定要拉在一起來下定論的。

      刪除
  16. 止凡兄利害,搵到呢啲數字同我地分享,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yahoo找找不難,20年前的同學補習也是4千幾元一科,差不多的感覺。

      刪除
  17. 香港教育就是造就這些補習天王,成績是否代表一切,這位補習天王一樣不覺得金錢是一切,分數外還有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認識他,但知道他能如此多學生,總有其魅力。

      刪除
  18. 我補過佢video,佢係盡心盡力咁教
    份份筆記佢寫,份份都過200頁紙。
    內容頗為豐富充實。
    所以講句:收入如何佢都唔理嘎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參與課程的同學都感受到他的用心,值得欣賞。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