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做債主與債仔的冷知識

近日,偶然在聽一個網台節目《升旗易得道》,雖然節目主持不時粗口橫飛,但聽起來又頗抵死過癮,而且還有不少獨到觀點與冷知識。昨天聽到其中一個節目叫《大肥看天下》,主持人「大肥」談及一些可歌可泣的借貸經驗之談,讓我分享一下有趣的點子。




大肥分享其中有一位女網友,借了百多萬給要好朋友,結果朋友並無還款,女網友心有不甘,大肥與她分析一下。其實從朋友借錢的金額分析,也可判斷結果如此。可以想想一個問題,一個正常打工仔,為何要借百多萬元呢?假設月薪兩萬元,百多萬代表六年的薪金,借這個數目,何解?

第一,老人家有病嗎?看公立醫院就是了,一日診金100元,香港醫療看似不完善,但始終不會是沒錢就不能醫病的地方。第二,炒股炒樓輸了很多嗎?這證明技不如人,不應該借錢填數吧,不如申請破產,一了百了。第三,小朋友升學問題嗎?同時因股票輸錢不想沽貨套現,這情況借二三十萬元就可以了,亦不需要一次過借百多萬元,即使朋友是因為這情況而借錢,別以為他會還錢,這是大多數人的人性,有錢就會先顧自己。

曾經有一位網台主持,借了大肥一位要好朋友一千元,債主債仔二人更經常見面,每次債仔都指沒有錢,不能還款,下次吧。有一次,債主提議不如債仔把回鄉卡交他保管,到有錢還時立即歸還,債仔應承了。誰知過一段時間,債仔於fb分享自己在內地旅行的照片,這代表他已經報失重領回鄉卡,並到內地旅遊,即這位債仔寧願花570元申請重發回鄉卡,拿錢回內地玩,也不考慮償還那一千元。不少債仔也有這個心態,借錢時應承什麼也可以,到還錢時就變了樣。

做債主,要有智慧。大肥建議若借錢給別人時,大可當債仔不會還錢,江湖救急,所借出去的金額當成消失掉就最好。若希望對方還錢的話,可考慮先要求債仔開出還款支票,5萬元以下一張,每張寫下一個還款日期,到期時就到銀行兌現。為何5萬元以下呢?因為這是小額錢債審裁處受理的最高金額,不用每每告到高院,省回不少追數成本。

若到還款日期,到銀行兌現支票時被彈票,多試幾次,能令債仔的戶口很麻煩。不過要分辨清楚,這並不是空頭支票,而是期票,這不是刑事,只是債仔開票時預計到期日有錢在銀行,而事實並沒有,不算是空頭支票,因債仔開票時並沒有明知銀行戶口無錢而全心欺騙,這一招只是搞得債仔銀行戶口麻煩而已,彈票多次,銀行應該會凍結債仔的戶口。

進一步的話,可發律師書要求答辯,若債仔承認了欠債,而未能還債只因沒有錢,債主並不需要立即申請他清盤破產的,除非知道債仔有物業、有資產,這又另作別論。最絕的方法是把這檔案拿到高院作備案,待債仔有朝一日發達之時,有錢買樓、買車,才再提出來追他,分掉他的資產。若債仔真的因欠債而一世無發達,這也算是一個可悲收場吧。

另一招數,對付有錢還而不還債的債仔。若知道債仔介意其生活受欠債影響的話,就搞他的生活。例如申請執達吏,禁止他取走屋內所有東西,又可把借據放上fb再tag他,還有通知債仔父母、鄰居、同事等,很多渠道可以搞他。若債仔只欠債少數目,相信九成九人都會寧願還錢吧。

若閣下為欠債者,別以為一朝破產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待四年破產期完結也不代表沒有欠債,因為欠債始終未還。例如,有一些是人情債,親戚朋友的欠債,不是所有都能透過破產解決的。而且,申請破產保護只代表法庭發出的保護令,使債主不能向該債仔追數,並不代表欠債一筆勾銷的。

一旦欠債,信貸資料庫內便會顯示欠債,即使搞過破產,欠債紀錄也永遠存在,之後買樓做按揭,甚至在銀行開戶口都有問題,因為欠債的資料沒有因破產而刪掉。若那些欠款是欠大型金融機構的話,這就更麻煩,因為你的欠債記錄隨時永遠不能清掉。例如,大銀行見債仔申請了破產,便把該欠債當成壞帳撥備了,即使他日債仔想還款,銀行也未必會收。

這些冷知識是主持人「久病成醫」,因為多次欠債,又做生意破產,做過債主又做過債仔,因而誤出來的經驗,聽聽作個參考無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r5RgiqWqOI&list=PLNeDHJwo46fllHEZbOmULssEZPAQluPhX

17 則留言:

  1. 匿名12.1.17

    借又無朋友做
    唔借都無朋友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兩難,所以向朋友提出借錢要求前要三思。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我試過借錢給朋友解決生意難關,不是很多,6位數字,當時他主動向我開出期票,由於朋友關係我也沒有向他收取利息,最後錢也沒有拖得太離譜,總算還清了。不過過程中,做債主的心理壓力同時也增加了,麻煩亦多了,結果兩年後他再一次向我借錢,我發現他的生意問題並沒有解決到,考慮到我將會有自己的家庭,總不能永遠做他的「私人銀行」,第二次我就拒絕了。

    我認爲成功者是不向朋友借錢的,而想借錢幫助別人的方法不妨去捐錢或者做一些義事吧,說到這裡我想起財叔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借有還上等人,但長貧難顧,多謝分享。

      刪除
  3. 匿名12.1.17

    恭喜止凡兄上電台接受訪問,,
    又誇進一大步了,,
    債主債仔這些分享,,真係又學到野,,
    開支票都可以搞到佢戶口被凍結,,
    這些真係不是造過都唔會知道的,,
    不過一被問到借錢,,
    有時真係借唔借都會影響大家的關係的,,
    當決定借出去的時候就應該預左佢唔還,,
    若然不是,,就情願唔借了,,
    免得將來連朋友都冇得做,,
    金錢的確影響力好大,,
    所以,,要好好的運用金錢和了解金錢,,
    咁先唔會做金錢的奴隸,,而係使金錢為我們工作,,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預他不還錢,這也是一個方法。

      刪除
  4. 現時起金融機構借$太易,仲有愛心銀行(家人),要問到朋友借,已經有少少危...不過有朋友問我借,我就會救急不救貧...
    試過有個唔算熟既人起Whatsapp既興趣群話急事開口問人借$4000,點知無人SO佢,我多口問乜事,原來係想幫離世寵物做後事,言談間,仲話會起Facebook眾籌,同時透露如借唔到錢,就掉垃圾桶處理,之後當然令人側目,之後可能佢見勢色唔對,就話會向自己既"有錢"親戚求助...
    所以朋友一勾上錢銀問題,真係自古就有,因財失義時有發生...細數目真係借左當收唔返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救急不救貧,這概念不錯。

      借錢處理寵物後事,但借不到又掉垃圾桶?邏輯有點奇怪。

      刪除
    2. 係...又話醫佢用左唔少錢又話我地唔借就唔好企道德高地評論佢,當時已心諗你養得,就預生養死葬嫁LA...講到要$4000處理,但又話借不到掉垃圾桶,果一刻就諗自己未養得掂,就唔好害另一條生命,唔知市面處理寵物後事係咪無得簽卡找數,但如果有簽完分期/死慳死抵捱都捱到返黎...奇人奇事太多...

      刪除
    3. 4000元,這個數目不多,很多突發急事也需要,如此反映你這位朋友需要好好理財。

      刪除
  5. 我自己不會問個人借錢, 亦不會借給別人, 寧願看看什麼實際的方法幫他。

    我熟悉的人些青少年, 朋輩閒借錢是平常事, 借到有時自己混亂了自己是債主定債仔, 此理財觀對將來並不是好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朋友間借來借去,看來大家都要好好學習財務知識,好好理財。

      刪除
    2. 上凡兄,是的,朋友間如牽涉到錢,我個人感覺不太好。

      另,感覺年輕的一代,對金錢管理的知識很簿弱,因為從小到大慣了「使」,很少考慮儲或開源的問題,所以真的要好好學習財務知識,好好理財,打好基礎。

      刪除
    3. 懂理財的年青人不會是大多數,看緣份吧。

      刪除
  6. 朋友向你借錢還容易拒絕,曾遇過上司問我借錢,雖則不是很多,但向他追數時總覺得怪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遇到理財不善的上司,實在可惜。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