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想不通派紅股的動機

身邊一位朋友近期很努力在研究一支股票,從多個範疇看,這家公司都看似非常好,有品牌、能控制成本、能控制產品價格,公司產品於中、港、美甚至世界各地都很出色,市場率亦不錯,年報內數字亦能反映,創辦人是實業家,管理層派息慷慨,有相當歷史。近月市盈率由30多倍回落至15倍,看似非常抵買。




朋友與止凡討論,按他的談論內容,看來他做了不少功課,閱讀了很多有關這家公司的資料,我未有看過有關資料,當然只能從旁給點意見,問一些問題,嘗試從朋友口中多了解這家公司,亦能看看朋友的思路是否合理。

所問的問題包括,這家公司的規模如何?它是怎樣賺錢的?生意有何「護城河」?有什麼風險?毛利率如何?股東回報率如何?負債比率如何?為何能達這個賺錢效率?派息比率多少?有否未來發展的增長點?管理層是什麼人?誠信怎樣?過往有否玩弄財技?

我發現朋友多能一一回答,我們於每一個問題都討論一下,有些地方他還需要深入研究,但大致上,我感覺這家公司相當正面,自己回家亦有google一下其管理層,感覺也不錯。

唯一的一個問題,是不久前這家公司發了「一比一紅股」,這是玩弄財技嗎?我對財技所知皮毛,但從我的認知,發紅股實在百害而無一利,公司需要付上發紅過程的手續費之同時,管理層多以發紅股來做一些事情,而這些事情大多對小股東不太有利。雖然比例是一比一,而且人人有份,而且對小股東算是公平的處理,但到底有何好處呢?不明白。

曾經聽說一個算得上是送紅股唯一的好處,就是中華煤氣公司所用的發紅股,用意是隱藏價格的升幅,這對煤氣公司這一類股票相對重要,因為作為一家影響民生的公共事業公司,賺錢時又不太高調,這算是很聰明的做法。

曾經看過龔成兄寫出有關煤氣公司的送紅股結果,按每年10送1,按一個十五年期的複息滾存,他指小股東持股量會由原來的1000股變成了4177股,由於股數是由送紅股所產生,股價相對調低。看股價,由十五年前的5元升至15元左右,但股東持股數目增加四倍,看股價只是三倍回報,但實際上是12倍。

這個例子是我聽到的送紅股理由中,算是最合理的一個,其餘的理由,多只是大股東玩弄財技的手段。而今次朋友看中的股票送「一比一紅股」,到底有何居心呢?這變成了解這支股票的一個關鍵。

朋友立即看看管理層在資料中的解釋,這次送紅股,用意是增加流通股數,希望可以借此刺激股價,從而更有效地反映內在價值。這是否一個好理由呢?這支股票成交量是否低得太過份?為何搞實業的管理層如此著重公司股價?管理層需要股價反映價值的動機為何?這些送紅股的成本是否值得?這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問題。

隨即向朋友續問,這家公司除了這次送紅股之外,有否其他財技呢?有否發股發債攤薄小股東盈利?有否把大股東的「優質」資產以財技方法注入公司之類的動作?朋友坦言未有發現,公司管理層表現一直都是相當正常。到底這家公司是人是鬼?還是我小人之心而已?可能送紅股真的有其好處吧,大家不妨分享一下。

42 則留言:

  1. 匿名20.1.17

    其實作專燈唔想個价升得高比人知佢咁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個政治考慮吧。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在我印象中,四叔在約二年前把手中一部份煤氣股權賣了給恒基地產套現了40憶,收回了現金而又大手買入折讓大的恒基地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四叔個人的財技,一大班團隊替他去想與執行,他的股票系只少比新世界系少玩財技。

      刪除
  3. 紅股仿如掩眼法,但最終市場會看到。
    四叔是看得最清楚的魔法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寧願買恒基,哈哈!四叔如我般聰明。
      我好似見四叔多是買新地及恆基。
      有無人見過佢買煤氣,麻煩話我知。

      刪除
    2. 其實,佢最厲害不是紅股,最厲害是派息操作。

      刪除
    3. 恒基與煤氣,與及同系內其他公司如房托,始終是不同業務,適合不同投資者吧。

      刪除
    4. 匿名21.1.17

      四叔近排亦頻頻增持美麗華酒店
      應該關附近收購舊樓一事有關 四叔不避嫌披露收購緊附近舊樓業權
      看來四叔已經控制了大部份業權 美麗華未來一兩年應該有搞作

      刪除
    5. 多謝資料提供,投資者值得深入研究一下,再作決定。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4. 如果一手股數不變,可以較多人買到,加倉也不用等太大的一手來加?
    如果有員工購股計劃,也可以讓員工容易買多一點,這是蘋果做stock split的一個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流通量問題,公司管理層的解釋也大意如此,未知是真心還是假意,而著眼股價表現的實業家也是頗奇怪的。

      刪除
  5. 派紅股十之有九動機正面,十之也有九結局也是正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我總覺得這財技背後有不好的動作陰謀,配合其他拆股、合股、供股等動作,可以逆權、吸引小股東、震走小股東?看不通。

      刪除
  6. 派紅股只是數字遊戲, 令股票流通量增加, 沒有令投資者真正得益.

    派紅股不可看成是財技, 但也算不上利好. 單單此動作不代表是好消息或壞消息. 要看公司其他因素才可判斷其目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按周顯大師著作所言,派紅股是財技一種,只不過單看這次事件,實在看不通有何好處,可能真的如管理層所提出的動機,是我多心而已。

      刪除
  7. 內銀派紅股對我來說是災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又要看其原因了。

      刪除
  8. 派發紅股有助起到一個「拆細股份」的效果, 如以煤氣為例, 可以令人覺得公司股價多年來都好像沒有什麼大增長, 不是賺了很多錢, 其實是掩眼法。

    對一些股民來說,有紅股送,感覺好像很優惠,例如買電芯,買10送2,消費者感覺是賺了,但其實都是「羊毛出自羊身上」。

    返回最基本,可能最重要還是看看企業是否保持穩定的發展和增長! 以煤氣為例,發展不會太過快了,但穩定發展,她一定能做好,所以在我的投資組合,買入煤氣看門口,放心又安心,不用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毛出自羊身上,的確是,在某時某刻,做任何動作也只是零和遊戲。

      刪除
  9. 大比例紅股,除息後至收到紅股的一段時間,一個到幾個月,流通股票市值大减,托股價容易很多。之前A股大跌時,都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業家,托股價為何?動機值得深思。

      刪除
  10. 一次性派發紅股,管理層運用財技,將股價舞高弄低的機會較高。

    連續性派發紅股兼派股息,對股東的回報較有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次也好,連續也好,最重要是其目的,可讓散戶思考窺探大股東質素。

      刪除
    2. 派發紅股的目的,除非可以和管理層見面時當面查詢,否則只能在年報或通告中尋找。

      尋找他們的目的是否易事?我不覺得,所以很難判斷管理層的質數。個人唯有從算術上計數,因連續性派發紅股有複式效應,從而推論對股東的回報較有利。

      而止凡兄說散戶可窺探大股東質素,我並不太了解,或許需要多些解釋。因為我的理解是管理層決定派紅股,股東只能投票支持還是反對。

      刪除
    3. 從單一事件,可略知一二,但對與錯只能各佔五成,若回看歷史,運用財技後的舉動,這對了解公司管理層的作風就更容易,一次不忠,百次不容。

      刪除
  11. 匿名21.1.17

    最終還是要看攤薄後是否能保持實質盈利,按紀錄看又好像沒有問題。而帳面P/E較低,確實又少點聽到有人去抗議。但煤氣市場的前景是否真的能維持這個盈利比例?畢竟長遠本地人口增長減緩是事實,開拓內地業務似乎越來越決定性。到了那個點,我就沒有能力分析下去了。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煤氣公司的增長點早已不在香港,北望神洲,天燃氣市場也。

      刪除
  12. 匿名21.1.17

    派紅股能看出是毫無好處,派股息則能看見被動收入,閣下的邏輯真是厲害!
    怪不得坊間財技如此盛行,因為所謂達人也只是如此水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息是現金被派發出來,派股息也不一定是好東西,例如「切大腿肉」式的派息。然而,派紅股對實業與投資者有何好處,願聞其詳。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3. 匿名21.1.17

    止凡兄講起派紅股.我諗起REITS 每年管理公司以股份收取管理費也有相同效果.同樣增加股票供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ITS受條例管制,每年派息率保持高水平,財技動作不多。

      刪除
  14. 我也看不到公司送紅股對小股東有何好處, 但是卻有壞處。
    上次中石化送紅股時做了冤大頭, 我也呻了一次(https://freenenjoy.blogspot.hk/2013/03/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追求兄分享,中石化那次送紅股背後原因為何?無事幹所以送紅股嗎?還是以此扮成派息的一個動作?

      刪除
    2. 看不到那次中石化有甚麼好的理由, 我相信只是管理層無知, 人云亦云, 以為送紅股皆大歡喜。
      事實上那時傳媒的報導亦相當正面, 用慷慨、驚喜來形容, 令我甚為失望。

      刪除
    3. 原來如此,那樣的話,內地企業的管治實在有待改進。

      刪除
  15. "增加流通股數,希望可以借此刺激股價,從而更有效地反映內在價值。"

    如果要刺激股價,回購不是更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購可能對流通量有反效果,我覺得這原因只是表面,內裡原因跟煤氣公司的原因相似,應該希望隱藏帳面升幅。

      刪除
  16. 匿名23.1.17

    派紅股 但就此舉而言 對投資者感覺壞處多
    多年來也只有中華媒氣較穩定
    近一點的例子是中國平安派紅股 小弟持有這股 感覺中伏多
    但以中國平安的財務報表 也看不到什麼大壞事
    早幾年交學費時就中過一次招 先派紅股再拆股分等等 可幸當年新手起步 損失不大
    個人觀感 派紅股並不太好 Zer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財技動作分析管理層好壞,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刪除
  17. 理論上派紅股是想支取一些 retain earnings 以外的 capital reserve, 做成一石二鳥效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不用派紅股也能做到吧,派紅股只是一張100元變成兩張50元,不是嗎?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