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曹sir生前的財富觀

早前寫過一篇文章《小薯仔面對大場面》談及止凡在分享會想講但沒有講的曹仁超先生生前的財富觀,主要是他晚年對做善事的睇法,其內容是來自一段講座影片的,今天再貼出來分享一下。



這段曹sir生前的講座影片,其實是商台雷霆881搞的分享會,曹sir與Dodo姐一起做嘉賓,由陳志雲做主持,其實我頗欣賞主持陳志雲,能安排兩位南轅北轍的嘉賓坐在一起,題材交替時十分順暢,沒有冷場,十分厲害。

整個講座並沒有投資分析,只談談人生觀,可惜的是,曹sir於講座後不久就過身,這講座算是他對整個人生的一個總結,值得回顧。而講座中有兩點令我特別深刻,亦值得大家反思。

第一點是曹sir的一段感人對話,這是來自曹sir寫的一段文字,內容指他患重病後特別欣賞太太,他認為做朋友或夫妻,最好互相欣賞對方優點,而看不見對方缺點。我們可以回想,為何兩夫妻於拍拖時看不見對方缺點,結婚後把對方缺點無限放大呢?

聽這段說話時,心情沉一沉,想一想,的確有道理,一矢中的。不少人對身邊人很多時都有類似習慣,從前互相欣賞,互相愛護的心態有否改變呢?追求時、拍拖時,彼此是對方的男神、女神,今天為何處處不滿?

第二點就是曹sir晚年對財富觀念上的改變,這正是我於之前的文章所分享的內容。大概意思是當他身家財富早已足夠花過世,賺多賺少也沒有什麼分別,花更多錢到自己身上也意義不大,不如把重點著眼於他人身上。可是,不少富豪懂賺錢不懂花錢,其實很無謂的。

再有錢也好,其實一個人一生花不了太多錢,所以所賺的錢早已多於自己能花的話,花錢予自己所得的快樂有限。但如果花錢幫助別人,看到別人快樂,花這些錢後所得的快樂能放大,即花在自己身上不及花在幫助有需要的人身上化算,他希望把這概念推動予其他富豪。

看到這裡,我想起沈祖堯在另一個講座中也有提及類似概念,他主要批評一些大學裡的尖子門生,他觀察這些尖子很多時只有「利己思維」,只想著畢業後入什麼ibank、何時買遊艇等等。沈教授認為我們的學生沒有回饋社會的想法,這是教育制度的悲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q7Yp3_h9Qk&list=PLNeDHJwo46fllHEZbOmULssEZPAQluPhX

另外,曹sir也在講座中談及有關身體健康的問題,他年少時父親已經過身,所以他認為有一個健康身體應該是做好丈夫及好爸爸的責任。因此,他堅持每三年就會驗身一次,對上一次驗出胃癌,第一期,很快就醫好了,連化療、電療都不用,醫生也讚賞他,因為很少病人可以這麼早期就能確診癌症。

後來,再來一場大病,最終離世了。曹sir對身體健康如此的注重,實在值得學習,只可惜,最後還是病死了,命運如此,可能也是注定了,閻王要你三更死,誰敢留你到五更?某程度上,我們需要樂天,好好享受每一天,對身邊人好一點,幫多一點人,因為我們不知道閻王何時要人,touch wood。。。

講座還有Dodo姐,不過這篇文章的分享主要在曹sir,其實Dodo姐的演說也很精彩,整個演說十分好看,有時間不妨看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D_8YLyJDAg&list=PLNeDHJwo46fllHEZbOmULssEZPAQluPhX

14 則留言:

  1. dodo姐的口才和轉數當然是一流的, 是最好的主持之一.

    題外話: 有一些人呢, 人前人後是兩個人, 人前當然要照顧自己的公眾形象, 不熟悉他們的外人眼中, 當然難以看出誰是偽君子. 你係篇文度都提到既其中一位, 就係呢類人物. 我都費事開名, 看官好易睇到我指邊個. (我當然不是指dodo或曹仁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也猜到你指誰,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不過我也欣賞他的才華。

      刪除
  2. 曹Sir是我非常敬重的一個投資人! 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投資人之外,亦是香港舉足輕重的寫作人,懷念他。

      刪除
  3. 當所賺的已超過下半生所需時,有多少個人捨得放下把它捐出去呢? 我相信曹Sir經歷過了生死邊緣後, 對金錢價值觀改變很大. 所謂"人之將死,其言亦真"這句話不無它的道理.
    現在的年輕人都沉迷快速致富嚮往物質慾望, 回饋社會這等事對他們來說是不可思議的舉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世界很奇怪,你越不自私,對人越慷慨,反而得到越多。

      刪除
    2. 是啊!我雖然未財富自由階段但是常援助鄰家一位貧困家庭。雖然不是很豐富的物資,但是可以感覺到他們真的是從內心裡散發出來的感激。

      刪除
    3. 有親身經歷,感受很不同。

      刪除
    4. 止凡兄, 反而小弟父親就係對人, 對兄弟, 對伙記太慷慨, 結果得到的都係好多, 只不過那些並不是金錢/物質上的回報, 而係個人的道德層面,子女的工作比預期中順利等回報。可惜就係因為佢太純,所以做生意就俾人搵過不少笨(都係工程界人士) :)

      刪除
    5. 看來你家父是一位大好人,這些人特別容易影響他人生命,令人難以忘記。

      刪除
  4. 我人生都很感謝曹sir,佢無私的奉獻,相信以前、現在、將來,很多人都會知的,佢的三本著作我都睇曬,多謝止凡兄重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生人,如果在世上留下這些事跡,讓別人感恩,這已經一種安慰,不枉此生了。

      刪除
  5. 謝止凡兄分享對曹前輩的一點回憶, 年青人入世未深, 大多急功近利, 也許是一個成長過程吧, 人生到了不同階段, 就有不同的體會, 最可惜的, 是不思長進的一群, 思維不但没有隨時間而改進, 反倒退過来, 不願作任何反省, 也算是命格; 人生的確有很多東西是不由自己控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同樣又是八十二十法則,懂反思,會檢討的,始終佔少數,大多數人都以為自己是對,別人是錯,而成功的人又非大多數人,這是我從生活上的觀察。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