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

烏托邦邦主 一注獨贏恒大 搞定

財自blog界有一大事,絕對值得各位自high一番。話說財自烏托邦邦主勁贏兄成功達標,資產超越了他多年前所定下的水平,而且時間更不用二十年,由yahoo blog至今只是十年左右,實在高興。



回看一下勁贏兄在blog上的自我介紹:「我是一個普通過普通的香港打工仔,用20年儲蓄,嘗試去變成1千萬。呢個BLOG就係一個記錄。答案會有3個,成功(財務自由),失敗(打死一世工),打和(打死一世工)」。看來今天他成功了,亦向我們證明了這個簡單方法的可行性。

說起勁贏兄那個《財務自由烏托邦》,有興趣追求財自的blogger只需向他提出登記,他就會把你的blog連結加進去。這是很多年前的小玩意,當中不少連結可能已經不在或沒有再更新。這些年來,烏托邦並沒有什麼實際活動,大家只是各自修行,暗中透過寫blog分享點滴,留言交流,互相扶持。

烏托邦小玩意的意義在於互相扶持,追求財自之路可以很納悶,不時亦會令人有放棄的衝動,找個志同道合的小圈子很不錯。還記得我們這些blogger的生態連其他地區的blogger都感覺良好,見《台灣blogger眼中的blog友》。如果勁贏兄並不是人在美國,其實大家出來可以一聚,互相討教,增進交流。

近年勁贏兄的blog文主要為記錄資產變化,最新一篇記錄這達標歷史一刻《一千萬 元倉 (138) 2017 May 29 結 9.8M》。除勁贏兄那篇文章外,還有禪師也發了一篇文章《又一blogger達標》。最令我感驚訝的是雪球上有位大V「堅信價值」也寫了一篇文章祝賀,見《祝賀一位網友提前實現財務自由目標》。

勁贏兄最終達標的一下衝刺,主要因為恒大。還記得他於2014年年中以$3.71買入37萬股,總數大約為130萬元左右,之後收到股息就不斷增持。直至今天,他持有41萬股,現價$15.2,總值約620萬元,成為組合達標的一大關鍵。

雖說勁贏兄與小弟的主要理念也是希望透過收取股息而產生現金流,但我們的持股可謂沒有太多相似。例如,他主力的一支美股AGNC,記得當時有達十多二十厘的股息率,但我感覺它似是「削大腿肉」的一類,曾經留言問過勁贏兄,他也表示單純看息率,沒什麼特別高深分析。還有,他有不少持股也是房託類股票,這都不是我杯茶。

即使談及今次主角恒大,是勁贏兄最重倉的一支,可惜至今我仍不懂為何他會買上。它身處內房版塊,似在戰國時代,負債不輕,某天突然買支球隊回來,有不務正業之嫌,雖說恒大球隊也搞得很成功,但這樣的企業管治令人擔心,更有不少指控它是一支財技股。

無論如何,上星期大升那天,不少blogger好友熱烈討論,指他一天就賺超過100萬元,數天過去,身家就由六百多萬元跳升至一千萬元。相對於年薪過百萬的高薪打工仔,這數天就賺掉若干年人工,快得可怕。

勁贏兄的投資理念很簡單,以現金流為首要,一直把辛苦錢都買入優質股票,讓這些公司幫他賺錢,自己就埋頭工作繼續儲蓄買股。這樣的操作,不需要期望什麼,持有十支八支股票,甚至如市場先生的操作持有百多支股票,享受著現金流之同時,隨時某支股票來一個驚喜,一點也不出奇。

原定二十年的財自計劃,沒有驚喜,也終會達標的。然而,在途中,市場總會給你驚喜的。如2015年大時代、2007年後再金融海嘯等,累積好財商,在適當時機做對事,提早達標絕對有可能。

更值得我們學習的是勁贏兄的心境,2015年大時代,恒大由$3.3左右,一下子升過$7.4,之後又回落到$4.3,坐了過山車也沒有沽出,如何持股至今?他在想什麼呢?今天恒大又一下子彈升上$15,他又在想什麼呢?達標後會否鎖定利潤?若沒有鎖定的話,跌回$5又怎辦?若沽出以鎖定利潤之後,再升上$30又怎承受?若勁贏兄能多分享其心路歷程就好了。

當然,投資者需要注意,上面所提到的「驚喜」可以是相反的,持股突然大跌的話,可以令你的計劃後退。假若今天負債高、企業管治麻麻的恒大不是大升,而是大跌,個股佔總身家一半以上資金,如此重倉,情況將會很麻煩。

寫這篇文章,主要看見戰友達標,開心到不得了。我預計戰友們在不久將來也會逐一畢業,用實際行動證明這個烏托邦的存在。同時,也得要提醒還在追求這個國度的blog友,不同操作也有利弊,也有風險。我仍不懂為何勁贏兄會一注獨贏買恒大,這也不要緊,因為投資最重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管理好自己的風險。

63 則留言:

  1. 完全同意止凡所講,心態勝於一切。如果當初買的時候係有好好分析此股估值,就知道坐艇等都有意思!
    我相信勁贏兄係有下過苦功,成功非僥倖

    J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呀,坐艇要明白自己在等什麼,這是財務知識致勝關鍵。

      刪除
  2. 最尾的只要能管理好自己的風險,任何投資方法都適合自己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險管理很重要,別人靠那支股票成功,不代表照抄跟買也能成功。

      刪除
  3. 夠膽色,一注獨贏看似簡單但做起上來很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至今仍不懂這個操作理念,所以覺得更難。

      刪除
  4. 無論如何,總有一個人到達目的地。恭喜他吧!
    如果被動收入多過生活所需,就是所謂的財自,搬到一個生活指數低過香港的地方,過簡單省錢的生活,每天做做運動,每月出遊一次,不用再在香港勞累,我兩月後也起行動身了。只是未知自己可否習慣慢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又多一個,恭喜哂

      刪除
    2. 早前聽見Nelson兄透露搞移民,看來落實了,祝一路順風。

      刪除
  5. 有諗過勁贏兄有貼士, 估而已, 哈哈: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勁贏兄的級數應該不會跟貼士買股吧。

      刪除

  6. 勁贏兄的膽色唔係人人得
    搵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膽色的確過人,佩服。

      刪除
  7. 最同意「投資最重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管理好自己的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識的blogger好友之中,沒有任何兩位的操作是完全相同的,各人也有自己的方法。

      刪除
  8. 恭喜勁贏兄! 用十年時間就達到一千萬。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驚喜的話就二十年,二十年內總會出現驚喜吧。

      刪除
  9. 繼莎利後又一成功例子,真是厲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故事會越來越多。

      刪除
  10. 成功非僥倖,相信勁贏兄做足功課,還有的就是一份堅持;能夠堅持做法,專注做好ㄧ件事,就成為赢家!

    恭喜勁赢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份堅持很厲害,看到他blog內的「自我介紹」就知道他的心態。

      刪除
  11. 最勁的是恒大一路升,勁贏都可以好有信心一股不放,卒有今日的成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非常好奇他正在想什麼?將會做什麼?

      刪除
    2. 止凡兄,IT人对財自有不一樣的想法。百樂,勁赢也是 IT 人。😁

      刪除
    3. 匿名31.5.17

      Student says :

      He had sold 20,000 shares @$8.09 on 2 May 2017 for "take some $ to use".

      刪除
    4. 禪師,你觀察到的有何不一樣?

      多謝Student補充,勁贏兄持股最多時應該有43萬股。

      刪除
  12. 今年一注獨贏bitcoin也可以,問題係我睡不著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我買恒大,依這個資金比例,我應該也睡不著,哈哈。

      刪除
  13. 在勁赢烏托邦內,我見到 allan Lin 的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勁赢兄今次成爲一時佳話.

      說開Allan lin,縂想起他那篇
      http://allanlin998.blogspot.hk/2013/03/how-much-is-enough.html

      刪除
    2. 多謝文章分享,真的感悟良多~~~~~~~

      刪除
    3. 匿名31.5.17

      所以我地未成功的都要努力

      刪除
    4. Allan令人懷念。

      Dream兄,你在說誰?禪師與巴黎也成功了吧,據我所知,你也不遠矣,加油。

      刪除
  14. 一注獨贏的心理壓力好大,不太啱我...
    anyway,勁赢兄真是好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的操作也不合我意。

      刪除
  15. "2014年年中以$3.71買入37萬股,總數大約為130萬元左右" 看來他當初的投資在恆大的比重很大, 要承受心理壓力也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文章當中的一些點子。

      刪除
  16. 真的很不容易做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心的,無難事,加油。

      刪除
  17. 匿名31.5.17

    老實說 小弟不才實在無法用正常分析去理解恒大這隻股票
    老闆底子太花 加上即使恒大年內償還若干永續債 亦處於高水平負責
    恒大這支股票實在非一般人有膽色去買
    不過當然恭喜買了恒大又享受了這次瘋狂升浪的朋友
    有時候除了實力, 膽色和運氣也是非常重要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當認同。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這裡分享一下我知道的,恒大的債,恒大債不是本業虧損才發債,主要是發債發展儲地,你可觀察恒大近年來的銷售額,前年2000多,去年3700多億人民幣,都要有足夠的地去開發才可能達成,恒大的儲地目前第一,而現今地價大漲,內地小開發商生存不易,地產行業大吃小來臨,只要恒大減少買地,銷售額一兩年後就可交屋結算利潤.負債就降下來了,所以高負債是假象.

      刪除
    3. 再補充一點, 恒大集團內還有其他多元化產業,旅游,健康,跟金融.旅游中有著名的海花島跟童世界,金融中有恒大人壽跟恒大金服.可觀察海花島跟恒大人壽的業務.若此兩產業發展成小金雞,那恒大集團絶對是十倍股

      刪除
    4. 多謝分享,還有恒大與內地領導人的關係,應該與國企的穩當性也不會被比下去,只是我實在不懂分析而已。

      刪除
  18. 勁贏兄真的很堅持,最後他成功了,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31.5.17

      我相信价值投資人無人个倉有恒大?
      巴黎, 子凡, 鐘記, 市場?

      更不会一注獨贏,你估孫柏文咩

      人地賺人地勁 , 作为價值投资的信徙更應向普通投資者貫輸正確的投資態度.

      刪除
    2. 我的名字應該是「止凡」,不是「子凡」,謝謝。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19. Mike1.6.17

    個人認為財自烏托邦邦主成功達標模式,就是較早前曾回覆止凡先生的:是時間,價格,認知和觸覺的配合,再按自己條件入市場實戰,像較酒一樣,每人口味不一,要各自去調教(才可找到)合適自己的味道(即財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調酒作比喻,很有趣,多謝分享。

      刪除
  20. 很多人都會覺得Benjamin Graham的《證券分析》書中所舉的那些例子“過時失效”而認為這本書太老舊了。加拿大偉大的價值投資者Perter Cundill卻把Graham的《證券分析》這本書的五個版本好好地研讀一次,他發現,Graham真是一位特別善於靈活變通的思想家!以下是Graham在其中一版中《序言》的話:
    “The average analyst will probably fare about the same as the average member of any other profession. But for the outstanding man—who combines native ability, a flair for the subject, and a courageous, independent spirit—the sky is the lim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與時並進,這才是智者真理。

      刪除
  21. 匿名1.6.17

    止凡兄你好,平時在下一般都只去你的blogspot睇文,最近才留意到某熱點一直有轉載你的文章,雖然看上去好像多了一個地方推廣你的信息,
    但在下不才,我認為好像那熱點是一直找人提供content給那個熱平台收廣告....
    如果那平台沒收廣告我覺得還好,現在好像那個網站專找人提供content而已

    萊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萊茵所指的是熱新聞嗎?她們很久之前已找我授權轉載,不過那個戶口並不是我操作的,也不知道他們賣廣告與否,她們始終是商業機構,反正多個文章的分享渠道,無所謂吧。

      刪除
  22. 泡金淘1.6.17

    止凡及各位師兄,有些有關月供股票問題想請教一下

    我大約一年前開始經中銀月供股票,每月供一萬,投資組合以派息穩定公司為主,約40%公用類,40%波幅比較大,20%指數基金。目標是產生現金流,但問題就出現了;

    最近股市不斷創高位,之前有聽過不少月供股票投資者都建議,
    以恆指市盈率去評估市場風險,作減少供款甚至沽出或食糊等動作
    但既然我供股的目標是產生現金流,那恆指市盈率偏高時我又把有股息收的股票沽出,
    那不就失去所有現金流而又要重頭起步由零開始月供?沽出後就算市場真的逆轉,也未必有這個能力能準確分注低撈股票。。。現在我的持倉市值又不大,又怕錯過之後的升幅,又要保持現金流,可是恆指市盈率又不斷向上至偏高水平,各位的持倉一定比我大得多,可以分享一下怎樣去操作嗎?

    我自己想到大約兩個,不知道是否可行,或者有錯誤

    1. 按步沽有賺的股票鎖定部份利潤,例如一隻股票供股至今上升了10%,就先行沽出10%碎股把平均成本價拉低,如市況逆轉不沽出任何股票,並加大每月供股額
    2. 把大部份月供股票換碼成盈富基金,用期權LP作等量對沖,如市況向上繼續持有,如突然逆轉例如一天下跌超過4%或跌破重要支持點就沽一半或全沽

    謝謝止凡兄及各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關月供的操作,建議你細閱理財見習生的blog,與他交流一下。
      http://investment-trainee.blogspot.hk/

      有關散戶做期權的意見,看看以下文章。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6/03/blog-post_21.html

      這裡很少討論blog友個人操作,不過感覺上你只開始了月供一年,時間太短,發揮不了月供的威力。如果你對股市有好掌握,預測未來又準繩,低買高賣有一手,又何須月供呢?

      以前都有寫過有關月供股票的看法,不妨回看,看看是否了解月供操作好好壞再決定吧。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6/10/blog-post.html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4/01/blog-post_9955.html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4/01/blog-post_6.html

      刪除
    2. 泡金淘2.6.17

      謝謝,都想請問一下止凡兄邊本著作呢方面會講得比較多呢?

      刪除
    3. 我也一時記不起來,不妨到書店打打書釘吧。

      刪除
  23. 匿名1.6.17

    恆大暴升有點難理解,看報導,流通量不高、沽空、大行預期減債、回歸A股、內房銷情都有影響,遠在我能力圈以外,光看都手震。Blog友能看通,自有過人之處。

    反而恆大的債,當故事閱讀,耐人尋味:
    http://www.mpfinance.com/fin/daily2.php?node=1491159666429&issue=20170403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懂,所以不會投資於這支股票或債券,但對勁贏兄的成績感到高興。

      刪除
  24. 早年(07-11年)如果有能力買左兩間樓的人,現在都已經財自了. 現在無樓係手的人要財自就難好多了.主要係住屋太貴(不論租或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RC兄把財自說得頗輕鬆,於我而言,身邊有物業的人不少,但財自的無幾個。

      刪除
  25. 哈哈,當然都要睇下各下消費慾望同埋家庭狀況了。如果小朋友又要讀國際學校,又要每年去幾次旅行,養部車,加上有高堂又要供養,咁就唔足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生活態度問題,不少高薪一族,搵得多,就花得多,花得多就要搵得更多,雖說每年七位數字的收入支出,絕對是人上人,但依然每天在跑老鼠圈,這不是一兩間物業可以幫到手。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