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星期日

有多少年青人在看射鵰?

近日無線在播外購劇《射鵰英雄傳》,讓我家在輕輕追劇的狀態,即當我們得閒在家時就看,不在家的話就算了,有空再上mytv回看。有時在回味著舊時,自己還在唸書的時代,積極追電視劇的日子,今天早已不復再。




聽到不少批評這套射鵰的聲音,尤其指這早已經不合時宜,不理解為何無線還有興趣購入並於黃金時段播放。又指年青人早已經不看無線了,以金庸小說題材所拍的劇集更沒有市場,還會看的,只是看過其文字小說,又或者看過以前電視或電影版本,今天想回味一下而已。說得不錯,我也是其中之一,一面看著,一面在討論劇情,與以前的版本作比較。

整體感覺近年無線購入的內地電視劇水準都很高,包括之前的《武則天》、《無心法師》等,還有我沒有看的《琅琊榜》,但朋友指非常好看。內地劇水準高,因為有資金,每每數以億元製作,不難拍出好劇。為何無線不常購內地劇呢?聽聞其中一個原因,是不想觀眾慣看了這些高水準的電視劇,影響自家製劇的收視,信不信由你。

在網上看到一個講座,陶傑大談香港文化在過去十五年來的變化,先由流行曲談起,再逐步檢視不同領域。其實不止香港,全世界都進入了一個「快」的時代。他一面講著,我自己也一直感受著這十多二十年的變遷,驚覺當中變化的確巨大。

從前的歌曲可以配合一個時代的文化、當年情,今天全球的節拍都被美國製造出來的產品打亂了,因為有youtube、iphone、facebook等產品,一個tube,傳出去可以有千、萬、億人在看,長度為數十秒至數分鐘就可以了,太長的話未必可以吸引人看。

這個連文章亦然,記得《WealtHub睿富》找我寫文章時,希望我的文章長度維持在400-800字左右,我認為這個長度很難完整交代理念。他們的理由是文章會被放到fb專頁處,太長的文章難以吸引讀者瀏覽,要遷就網上讀者,文章不可以太長。

陶傑還有一個觀察,今天的明星紅得很快,這是科技所給予的機會,不過來得快,去得也快。好像早些年出現了一位韓國歌手PSY,一出來時好強勢,短時間內風靡全球,但今天已經靜了。這氣氛不如當年Beatles等組合,紅足二十年,到任何地方開演唱會也爆滿。

快食文化於電視業界也能發現,今時今日難以拍一套過百集長劇,要觀眾每晚準時八點回家收看,反而需要製作一些可透過上網,任何時刻在ipad看到的更好。

說到這裡,陶傑分享了一個科學發現,曾經有一位日本專家做了實驗,發現我們以ipad看劇的記憶力很短暫,平均只有約20分鐘左右,即20分鐘前所發生的情節已經記不起來,到底原因何在呢?還有待心理學家去研究。

文字方面,如果今天還把金庸的小說一天一篇地放到報章上,之後再拍成電影、電視劇,有人會理會嗎?相信有點困難,不是金庸小說不好看,而是這產物需要配合當年的社會背景才能成功,例如當時香港人的其他娛樂不多。如今也有連載小說被放到網上的,包括那套《那夜凌晨 我坐上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之後更被拍成電影,賺了千多萬元,如今已經無人再提了。

今天的節奏很快,多媒體要快,文字要快,即使地產霸權也要快,如短租約,加租快,令做生意的難以生存。投資也要快,$3.6買了農行,過幾日問$3.8沽不沽,談巴菲特的長線投資理念,還有多少人聽?

有了網上世界作為平台,數量上人人都可以紅,而且可以紅得很快,只要夠創意,夠出位,甚至夠反智就可以了。不少一夜英雄的概念出來了,其實這極不健康,如今要長期成為一個經典,實在難矣。

看到這裡我有點戚戚然,在這樣的世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長線投資、積極學習,實在不容易。今時今日不少人在談及新經濟,買當炒股、趁勢、賺價、止蝕等操作,即使不太懂科技創新也要投資一番。仿傚一些投資大師於數十年前所說的理念,實在悶死加笑死,能長時期持續分享,在今天難度比以前更高。

最後陶傑提及善用手機與科技的部分,我相當同意,他個人經常利用手機看資料、看文字,而不是玩手遊,若我們能好好利用現今科技的平台,知識增長的爆炸力將會很強。

近日在整理舊文,剛巧看到一篇文章,感慨萬分,也在whatsapp group內分享,見《長線投資人要做的事》,這些年來,你的投資很刺激還是很悶呢?

[影片已被刪除]

47 則留言:

  1. 「快食文化」在世界愈來愈流行,香港亦是,人的耐性好像少了很多,字不要那麼多,片不要那麼長,投資回報不要太遠。投資來說,想「賺快錢」的人應該也不減反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面對著時代的巨輪,需要好好適應。

      刪除
  2. 对,我看你的書及blog也是用速讀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禪師看書速度非常快。

      刪除
    2. 对,看悶的東西要快,否則會嘔😈

      刪除
    3. 嘩哈哈。。。

      刪除
  3. 我係八十後 最近都有睇射鵰英雄傳 好好睇=] 唔知點解中學既時候冇睇金庸的小說 可能掛住打機同睇NBA...

    不過呢個都係小數我會係電視機前面會睇既劇。大部份既娛樂都係Iphone上睇 呢個同潮流有好大既關係 時下年青人中意睇K-pop 包括歌、劇集同音樂頒獎禮 全速都可以係Youtube好快睇到 我亦會睇

    不過講到投資 關系到一生既財富 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理念、長期投資比較適合我 心理壓成細而達到心中的理想 我選擇很悶咁贏

    我開左個Blog 講自己既投資 大家多多交流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看你的留名很有氣勢,Capital Inc,厲害。

      刪除
  4. 我覺得兩睇, 係金庸梁羽生之流雄霸武俠小說界既時候, 又有幾多有實力既小說家因為無門路而比埋沒?
    今日product cycle無疑係比前短, 但正因為咁反而鼓勵作品對陳出新, 出版商亦都焗住要不斷搵好作品, 從而鼓勵參與性
    倒番轉頭黎講, 你講既琅琊榜, 同埋16~17年比較紅既電視劇如十里桃花, 花千骨, 獨芳不自賞等等都係網路小說, 如果係四十年前, 唔好話紅幾耐, 根本唔會有機會出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得有道理

      刪除
    2. 當然,由於網絡的普及,整個生意生態都在改變著,不一定所有都是壞事情。

      刪除
  5. 呢個情形似乎發生在經濟起飛得較快的地區, 人們的轉數較快, 容忍不到悶和慢, 在生活節奏較慢的地區, 人們還是十年如一日, 所以巴老選擇住在出生地, 也不住在轉變極快的紐約一樣。

    另塘人幾個月前轉了手機, 唔見咗止凡兄電話, 麻煩係咁依Send個Whatsapp來,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界有很多不同地方,不過今天網絡的影響力非常厲害,滲透到每一個角落。

      刪除
  6. 射雕我都有追看,老實講好睇的地方係因為照原著拍,無太大改動,原著節奏明快,照拍已經可以吸引到未睇過原著的人。
    但話水準高真係唔覺,只係勝在實景拍攝(香港好難拍到),不過好多細節都係度派膠,例如男女主角無論在甚麼落難環境下都是一塵不染,落水戲連頭髮都不會濕。大陸電視劇表面的確好似比港劇水準高,但看得多了,就發現題材及創意極窄,基本上只限於古裝劇、婆媽劇及抗日神劇,比美劇還是相差太遠。反而港劇雖多人鬧,但偶有佳作,例如天與地、刀下留人、導火新聞線等等。
    至於投資,相信長線來計,一般人長線持有的成績,仍遠好過頻密出入投機的成績。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甚麼落難環境下都是一塵不染。。。的確是呀,哈哈。

      《導火新聞線》好似是香港電視的作品,有點掛著他們的製作。

      刪除
    2. 導火新聞線確是香港電視的作品,當年警界線、選戰、來生不做香港人等都是香港電線的好劇,可惜香港電視被一男子阻礙開台,導致現在電視台數目多了,卻無節目可看!

      刪除
    3. 匿名4.7.17

      作為投資者,我唔想王生咁快拿到牌
      作為投機者,我想王生儘快拿到牌

      刪除
    4. 的確,我也很喜歡看香港電視的劇。

      Nelson兄這個想法很有趣,拿不拿到牌的確是短時間內的催化劑。

      刪除
  7. 止凡兄, 請問<> 還有貨嗎?
    近日走了幾間書局都找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永不當田雞"
      不知為何亂碼出不到.

      刪除
    2. 《永不當田雞》早已絕版了,你想看的話讓我贈閱一本,電郵跟我連絡一下吧。

      cpleung826@gmail.com

      刪除
  8. 早上长途驾车去工作的时候也一边听着经典旧曲一边想着:现代需要用多少时间才能制造当年影响整个年代的经典歌曲呢?

    我也怀疑旧时股市大崩溃因资讯不平等流通所导致,但如今资讯网络已十分普遍,早上传开的坏消息也许到下午已经迅速恢复情绪,且现在多有年轻人开始注重价值投资观念,未来一定的财商应该会变得更好的(但愿如此),但将来股票熊市的严重性会不会没以前严重了我还是有所保留

    好像说太远了,射雕电视版我只在小时候看过张智霖和朱茵版本的,倒是金庸原著小说看了无数遍,连现在上厕所消遣活动都是拿着手机看笑傲江湖呢~

    楼上朋友有提到导火新闻线已经是我最近期观看的电视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災威力,近代也不能少看噢,大家小心。

      刪除
  9. 現代人只要有instant gratification就可,缺乏的是耐性和毅力,但有很多事都需要這兩種特質才可以成功。

    在這時代,反而有舊的理念和特質會有更大機會成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節奏慢下來,多些思考空間。

      刪除
  10. Fida3.7.17

    現今娛樂節目豐富,已經好少人坐定定星期一至五(有時甚至六、日)追一套長篇劇,連我老媽子都上youtube睇片,可見電視節目要吸引觀眾何其困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人家都上youtube,厲害。

      刪除
  11. 如果這篇文章能保持發表, 我會非常感激!

    謝謝老師說了我不知如何說出來的話!

    「回歸二十週年」 DPZ Blog
    https://dpzblog.wordpress.com/2017/07/03/%e9%97%9c%e5%bf%83%e6%99%82%e4%ba%8b-449/

    回歸二十週年,習大大親自來港,搞得很熱鬧。回顧這二十年,總體上可以說香港現狀不錯,經濟不知翻了多少倍?民生安定,治安良好,香港的生活水準,醫療保健,照顧弱勢社群,環境,交通的便捷,可以跟世界上任何一個大都市比。九七年前大量港人移民,對前途不安,心情忐忑,今天很多移民的人都回流,還後悔當年賣掉了樓。

    當然也有不少人仍不滿意,政改踏步不前,來自北京對香港事務的干預也越來越多。我曾寫過,一國兩制仍在,香港現在行使的仍是英國人留下的普通法,法治跟廉潔都還不錯,但高度自治沒有了,林鄭高票當選,她的票哪裡來的?當然是中聯辦在背後操控。

    話要說回來,假如香港政治的背後沒有這麼一股穩定的,強大的力量在操控,小小香港有那麼多不同黨派,人人都自以為自己掌握真理,自己是老大,局面不是要大亂?

    香港命運已跟中國大陸聯在一起,現在唯有希望中國好香港也更好。

    中國不在香港收稅,中國還免費保護香港 (看看新加坡就知道國防是什麼代價?) 中國提供了生產基地和廣大市場,帶動香港繁榮,港人可說很幸運,我們要接受今天的現實,保護兩制的底線,所謂港獨,自主,要顛覆今天的制度,這些人的主張不但不現實,而且危險,危害全體港人的福祉,他們想的可能祇是個人的野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常的留言,我絕少會刪除的。

      刪除
  12. 匿名3.7.17

    那是意見碎片化,消費個人化的年代,重視用戶體驗的科技股暴升也是這個原因吧。不過,如果網絡像LOL,那麼電視就像任天堂一樣,總有自己的市場的。任天堂不sell課金,也不sell競技,卻sell經典同家庭作品,直到Switch的反應都還可以,因為重視品質。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下子談了一些品牌,不是每一個都懂。

      刪除
  13. 以前被動式,現在是主動式。
    以前播什麼劇,什麼時候播,電視台說了算。
    現在上網就可以了,選擇多,資源多,時間有限,速食也就理所當然。

    話說game of thrones 7快要出,有很多人又要坐定定追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整個模式都在改變。

      刪除
  14. Angus Yeung3.7.17

    牟宗三說:
    近代的文化精神是着重技术知识之增进,因此,可以了解许多现实问题,增加了人类的幸福与便利。但是这样一来,人安於享受,人被吞没於技术知识与技术处理罗网之中。知识与知识对象底机器结构浮在一切之上成了统治一切的暴君。如是,人如其为人地尊严渐渐消逝了,以至於无,罪恶之感渐渐谈薄了,以至於无。古人重视智慧,今人则重视电脑。......古人仰视俯察,薄暮蓠洛下,五更卧被之中,皆有所遇;今人则无昼无夜,匆遽忙迫,不知所忙何事,故终於忙爽发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頗嚴重,大家要好好警惕。

      刪除
  15. 補充一下,上文牟宗三寫于一九七一年,當時電腦十分陽春,更莫論互聯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四十多年前,竟有如此見地?真嚇人。

      刪除
    2. 止凡兄,牟先生為當代新儒家大師,精通中西哲學.惜已作古.

      刪除
  16. 向止凡兄推薦《瑯琊榜》,甚少冷場,環環相扣,一個賣房子的女孩子(海晏)竟然能寫出如此的小說與劇本,非常難得。背景是分裂的南北朝南朝的梁朝,當然,梁武帝事實上並沒有殺他的太子昭明太子,是作者的附會。值得觀賞。我每天都陪太座觀看電視劇,相信我。
    續集《瑯琊榜之風起長林》快要推出了,恐怕是狗尾續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兄推介,有機會再找來一看。

      刪除
  17. 科技使好多行业 barrier of entry 降低,網購,網上小説,拍片,出音樂,人人都可以做了。有能力的人隨時可上位,出位。科技同樣帶來前所未有的兢爭,跟全世界兢爭。產品不能在5秒吸引消費者眼球,已經輸了,下1秒已轉台,上網看美劇,韓劇,或YouTube, 或Netflix 。不要怪别人吃快歺,因為世界上實在太多好嘢,做乜要浪費時間在次貨上。年青人也要留意現在要跟全世界兢爭,不跑在前面,下1秒工作就給subcontract 去馬來西亞,印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整個世界真的帶來了很大變化,競爭也選擇也多了。

      刪除
  18. 人們越來越愛吃快餐, 在投資界亦然。

    長遠而然, 對有耐性的投資者是好事, 貧富差距會越來越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懂得從大時代中賺取利潤,這很不錯。

      刪除
  19. 匿名4.7.17

    乜都要快,,事實好多人都越來越唔等得,,
    或許有許多年青人想盡快完成某個目標,,
    但忽略左欲速則不逹的道理,,
    tvb近這一年的劇明顯好左好多,,
    有好多地方進步左,,題材都濶左,,
    值得比個like,,
    成日聽香港人話唔睇tvb,,
    但係my tv super用戶去到突破400萬且在一年多少少,,
    咁就証明好多人一路話就一路睇,,
    講真tvb汁左,,部電視真係冇乜用,,
    你睇下舊年的奧運會政府都唔出錢支助下,,
    都係要tvb自己貼左1.5億出黎先有得睇,,數係咁,,
    所以都值得支持,,
    投資當然要學習戒掉要急要快的心態,,
    要快自然風然高,,所以要學習,,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兄都講得出無線的好處,值得大家想想。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