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炒股與長線的戶口比較

一年前,小弟出版第三本財經著作《財商有價》,在私訊中收到讀者的感想。當中不只簡單的感想,還分享他對長線、短炒的看法。

Michael留言:

止凡你好,剛剛看完你的第三本著作,書中有不少地方值得細味,對本身有一定投機或投資經歷的人來說,感受頗深。

在書中,你提出心態是最重要,雖然你置於最後部分。參與過股票市場的人都會感受到,你擁有怎樣的心態便決定你會有哪樣的買賣行為,決定你長線投資能否成功。

我認同八二定律,這是我初入市場時就接收的訊息,小數人賺取多數人手上的資產。

書中提及的趨勢投資法正正是本人初入市場時所學及進行的。初入市場時,自己將資金分為兩個不同戶口,一邊做一些投機性的短線炒賣,另一個戶口,只是買入資產並長期持有,回報如何?答案不用說。

今天,研究還在進行中,但方向跟從前不同了,轉而價值投資方面,我相信長遠來說,回報更穩定及可觀,不能少看複利的威力。

於後記中,得知你將會出更多著作,有關股票投資估值考量方面,這正正是我喜歡跟別人交流的範圍之一,期待你下一本著作,繼續努力。


後記:

Michael再分享,兩個戶口,當時初接觸投機與投資,想研究一下到底家人的保守策略可行,還是坊間奉行的進進出出有效。一方是簡單操作,保本收息(當年以澳元作投資物)只定期買進及做定期。另一方則是炒股票上落,低買高賣而己。

出來的結果,Michael兄沒有詳細說明,但從他的字裡行間中也可以感受到結果應該是放長線的回報較為可觀。

當然,一個半個投資者,一次半次的投資成績,絕對不能作準,因為當中實在有太多變數。例如,澳元升跌已經對這個長線投資實驗有很大影響,Michael兄本身的短炒功力與方法如何又會有不同結論。

即使我本身較喜歡長線投資,不太喜歡短炒操作,但也要公平一點,單從這個比較就下定論實在有點草率。

對於這類比較,多年前曾經看過一本投資名著Stock for the long run,該著作由Jeremy J.Siegel所寫的,當中有不少數據研究,包括了在股市中長線與短線的回報比較,亦有債、股的比較。研究數據是以美國市場歷史作為基礎,二百年的數據,出來的結果很有代表性。

這些結果較有參考價值,然而,讀者在閱讀時也要留意其應用性。例如數據來自美國,即一個全面資本市場,過程經歷經濟大蕭條、戰爭、工業革命等。如今是什麼樣的年代?投資者身處什麼樣的市場?市場內有什麼樣的規則?每一項都可以影響參考價值。

話說回頭,近日知道勁贏兄於$18.8沽清恒大,獲利甚豐。我知道還有不少以各種投資方法默默耕耘的blogger,有買增長股、有買折讓股、有買收息股、有月供股票、有買賣期權、有針對市場氣氛作炒賣等,若能收集這些數據,各種方法都得出一個回報率,檢視各種方法的投資效益,投資blog界將會很厲害,對學術界更能有所貢獻。。。會否想太多了?哈哈。

39 則留言:

  1. 短炒和長線的操作的確很考投資心態和耐性。

    分開兩個戶口操作未嘗不是一個好的方法,用方法幫自己作長線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開戶口作這樣的小實驗,盡早找尋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大家可以一試。

      刪除
  2. 匿名8.8.17

    夠長線的話買幾隻唔同地區指數型ETF+2800,定時買入不賣,十年以上必可打贏90%所謂基金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考考自己對不同地區發展的眼光。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2. 匿名9.8.17

      和基金經理比可能ETF就夠,但若要磨練技巧,一定要落場打過。
      三才劍客

      刪除
    3. 不少投資者對投資有頗大興趣,亦有不少只喜歡賺錢,那可能買ETF好了。

      刪除
  3. 雖然我信價值投資長遠來說會跑贏, 不過有時這個「長遠」究竟有多長確實令投資增加了不少不確定性, 有時價值回歸的時間太長, 總覺得有點迷惘, 先別說好公司的基本因素也會隨時間改變, 即便是保證 N 年後升百倍, 到時可能人已老拿著錢也不知有何意義~ 所以宜家愈投資就愈傾向好似 starman 果種 Bond+Reit, 雖然回報不算高亦沒有甚麼爆炸力, 但至少所有現金流都是比較上「可預計」, 也由於資產市場價值會相對穩定, 不用定時定候留意組合變化, 看看有沒有回歸價值的股票需要沽出換貨, 可出走一年半載連年報也不用多看, 對我這種本身已沒工作收入卻要養家的人尢其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L兄回歸了?印象中很久沒有看見你留言,別來無恙嘛。

      還記得第一次搞工作坊已見到已經財自的L兄,已經是兩年多前的事了。本金累積到一定水平,追求穩定現金流,做好資產配置,有時比起資本增值更重要,又是不同階段的想法。

      刪除
    2. 匿名9.8.17

      我反而覺得問題不在長遠,而在價值,究竟連我等散戶都知道抵買,市場上難道不知道嗎?股價低迷可能有我們未知的因素。當然穩步上揚的股票,例如REIT,則不在此列。
      三才劍客

      刪除
    3. 說來慚愧, 其實自己也和一眾散戶一樣, 市淡的時候把倉位配置好, 因為太悶, 人就開始懶得研究股市的發展, 視線轉移至其他較有趣的投資上, 直至近期市況轉旺, 才重新注意及整理倉位, 才驚覺自己又錯失了不少機會~~ 耐性不足沒辦法,哈哈

      刪除
    4. 不時拿自己與大眾比較一下,作好好的反思,這很不錯,加油。

      刪除
    5. 匿名10.8.17

      股票我已經覺得好有趣,債卷同Reits仲悶,再有趣啲係買樓定投資生意?

      價值人

      刪除
    6. 物業投資可以有如做生意,也可以十分有趣。

      刪除
  4. 想問問止凡,對金利來的盈警有何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看見年報,不知多少是真衰退,多少是假的,即公平值變化,有待觀察。

      感覺它生意搞得未如理想,這支悶股爆升年代多沒它份兒,是防守一員,但當買資產股來看,如今市帳率也不錯。

      刪除
    2. 早前睇過,此股想回購股份,這個動作不知是不是想壓低股價格再回購.

      睇左你的12堂課, 慢慢開始分析這些盈警動作背後是否有其它意義.

      刪除
    3. 這個想法很有趣,多謝你支持這本著作,很高興知道著作對你有所啟發。

      刪除
  5. 匿名9.8.17

    用作投資我只有一個戶口,以中長線為主
    不過強積金方面我則有2個戶口,一個是私人的,一個是工作的供款,私人的那個只不過是當初轉工遺下的產品,由於再沒有供款,故此我用來試驗操作,當時亦沒有朋友可以一起玩
    今日實驗結果是成功的,增值25%,其實也沒什麼特別,最終都應該要結合為一個戶口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強積金的操作彈性較少,至少不可以隨心所欲地去買賣個股,不過這樣的實驗也很有趣。

      刪除
  6. 炒股需要聰明的頭腦,我選了長揸收息。😊

    回覆刪除
  7. 對我而言,投資最重要還是讓我在晚上睡得安穩,如果睡不安穩賺了錢也補不回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加油。

      刪除
  8. 陽光少年: 今日終於買左騰訊, 睇黎我又搭沈船! 好驚走鬼,但有錢唔執又對唔住自己!
    http://forum.hkgolden.com/view.aspx?type=FN&message=6765341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什麼一回事,不太認識。

      刪除
    2. 多謝止凡兄的分享,請問止凡兄,最近公司供款的公積金,有一項中風險選擇是環球債券,上網亦揾過資料,認為都不是太了解其風險,不知止凡兄能否分享些簡單例子

      刪除
    3. 我對強積金的操作很簡單,平日也沒有多動,或者未來有機會動一動吧,不妨參考這篇文章,又或者看看小弟第二本著作《積財有技》。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4/08/blog-post_7.html

      刪除
    4. 多謝止凡兄,睇黎之後要加緊把你所有文章都要看遍,其實我自己對強積金/公積金的睇法,之前我認為是按恒指的高低,與你文章的市盈率高低比較,不知若按恒指高低,是否會不準確呢?

      刪除
    5. 投資操作又何需精準呢?又給你看看這文章。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3/06/blog-post_16.html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4/06/blog-post_11.html

      要回看小弟文章,也可以從著作入手,更有系統噢。

      刪除
  9. 常言道「智慧在民間」,除了少數真正上岸後還願意循循善誘教化萬民的學者外,大部份人要做「學者」就是因為沒有讓自己賺夠的智慧囉。

    追看止凡和其他 Blog 神,投資方法操作各不同但殊途同歸,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殊途同歸」,大概也是「跟著價值走」吧,又sell新著作了,哈哈。

      刪除
  10. 止凡兄你好

    我也是剛剛閱畢你第三本著作,我是剛畢業的大學生,財商認識不多,對於股票投資的認識更加是少之又少。透過閱讀你的著作,雖然不是100%完全明白你的內容,但你提倡的「價值投資」很值得學習,最重要是投資心態,以怎樣的心態買股票、有股票。

    由於沒有買賣股票的經驗,沒有甚麼實際例子分享,但正準備閱讀取之有道4財富未來,希望可以學習更多:)

    Y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小弟著作對你有所啟發,你是一開始就看第三本的嗎?若由第一本開始看,對投資理財的理念可能更穩紮。

      刪除
    2. 我是從第一本看起,那時還沒很清楚甚麼是價值投資,但知道理財和投資的重要性,然後看第二本,由於講加按,但沒有很明白,所以看到一半就放棄了(日後會再看),我覺得第三本是「價值投資」的基本入門版,剛閱讀完第四本,是第三本的延續版,多謝你帶出很關鍵的原則,在「價值投資上,心態決定一切和建立自己的獨立思考。這兩點對我的啟發特別大,因為也適用其他方面。

      但由於對「價值投資」的具體運作、或者親身買賣股票的操作(東昇的著作是很好的參考,也在閱讀中),仍是超級初階,所以報讀了鍾記的基礎投資班(因此在讀他的書XD)。我想到我上完堂、或者有了買賣經驗,再看止凡的著作,領悟會不同吧。

      刪除
    3. 看完小弟四本著作後再去上課程,這是不錯的安排,亦能反應到你對投資理財的認真。第五本著作開始「入肉」,談及財務數字,或者與你上課程所學到的相輔相成,加油。

      刪除
  11. 匿名10.8.17

    長線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將獲利建立在基本因素上,也有足夠時間去分散入市點的影響。壞處就是放棄回報最大化,因為從開始的時候,從交易對手的錯估中獲取利潤並非重點。當然這裡許多朋友的是有能力集中在市場估值的錯價中獲利,超出平均回報,但也少有是因為短期趨勢。

    我心中的長線投資是一種防禦性投資,希望能在更多時間去評估更大的長期波幅中,交易對手錯估情勢的概率,在這點中簡單的計價工具已經足夠。知道平貴就可以了,但不必知道何時更貴,何時更平,也不必比誰賺得更多。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報最大化,我在想,是否短線就可以做到呢?

      個人投資操作,不一定要選定一種兩種方法,像T兄的想法,不同操作作為防守與進攻,這也很不錯。

      刪除
  12. 匿名10.8.17

    我覺得我有資格講長線投資,因為我都有至少4年無賣過股票,期間不斷的買股票。
    另外除了股票也有買樓投資。
    成績方面,暫時買樓的投資回報比較股票高。
    我最少持有10隻股票,來自不同行業,目的是分散風險。
    持倉最多是QQ,由120蚊買到而家。
    仲有823,由20幾蚊買到而家。
    2318由20幾買到而家。
    其他股票的回報也不錯。
    但我無內銀股。
    Small potato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指QQQ嗎?QQ好像是指一個通訊App。累積優質股票者,近期都大豐收了,加油。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