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 - 2018年新版

老婆出院,回家休息坐月中,今天得我陪小兒到沙灘,難得與小兒獨處,男人的浪漫,豆腐火腩飯,哈哈。。。



得知發行倉內的《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第N版差不多,出版社建議換一換個醒目封面,來一個2018年新版。貼貼新序言,未曾看過的blog友不妨留意一下。

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 - 2018年新版

序言:

「你好,剛閱畢你撰寫的第五部書 - 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覺得很好,不單讓我了解到冷冰數字的一些實際意思,更提供可如何思考這些數字所帶出的一些意義與方向,實在感激,體會到止凡兄撰寫時所付出的心機時間。」

以上是其中一位讀者對這本《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的感想,久不久就會收到類似的私訊,每次都讓我感到一陣暖意。很高興知道這本書又加印了,這本書都出版了好一段時間,寫個短序與大家交代一下心聲也不錯。

由2014年年尾至今,陸續寫下了好幾本著作,這算是小弟最喜歡的一本。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這本書相當特別吧,對一些希望學習實際財務知識的朋友,這本書幫得最到肉。從所收到的讀者私訊來看,這本書的確做到了這一點,感恩。

而且,這本書的內容風格算是市場欠缺的一塊。市面上普遍有關財務知識的讀物,內容一般不是太深,就是太淺。深的大概給與會計及金融專業的看,沒有底子的讀者都看不懂,或看得很辛苦。太淺的,可能看畢整本書,到實戰時仍不夠用,打開一本公司年報仍覺苦惱。

因此,市面上,以淺白的說說故事形式去深入解釋會計數字與財務知識的讀物的確不多,這本著作正是填補這一塊空缺。著作出版後,因不時有讀者私訊發問,讓我有不少機會回看著作內容,仍覺內容程度恰到好處,因此仍是最喜歡的一本。

這裡想提一提另一位blogger與財經著作作者鍾記,他退休前曾當分析員,退休後搞了很多次投資班,現管理一個有好幾百學員的通訊群組,他自己亦有出版投資著作,分享投資方法、理念、知識。有趣的是,當有學員表示對一些會計數字不明不白時,鍾兄亦會推介小弟這本著作,當我在鍾兄的分享會上聽見他這樣說時,是多麼的震撼,感激。

很多讀者都知道,我本身是一位工程師,做工程工作有很多地方與投資也很相似的,包括閱讀資料、分析、計數,設計施工等工作也需要按規則、條例去做。同樣的工作,做多了,就會發展出感覺,從而更能了解規則、條例背後的道理及動機,這又更能猜估結果,未看條例、未計數前,也大概估到如何發展。

這本就是這樣的一本書,我並不是會計、金融專業,著作內容也不是什麼嚴謹的數字與公式,不用以教科書的嚴謹角度去閱讀。若你想輕輕鬆鬆看點故事,又能對會計財務知識有所認識與掌握,這本書不妨一讀、再讀、三讀吧。

這本書出版之後,發現有不少讀者真的很用心去看,遇到書中有看不明白的數字,不懂計算出來,會私訊我問個明白,每一個私訊我都會回覆,尤其他們都是支持小弟的讀者。很多時,我於回應中點出了計算方法,使他們明白了,不少指被該迷思煩憂了好幾天,當終於明白過後,開心到不得了。

看到讀者的喜悅,我也十分高興,絕非筆墨所能形容。遇到如此好學的讀者,知道自己的作品有人如此認真去對待,又感到這真的幫到他人,敢問,作為一位作者,有什麼比這情況更開心呢?一個作者,自以為用心寫了一本好書出來,也得要遇上好讀者,希望這書也能幫到你。

14 則留言:

  1. 剛看畢《財職兼收》,很有啟發,我是投資新手,似懂非懂的看過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common stock and uncommon profit, 和一些「導讀」書,當中細節還不太明白,叫做大約知到價值投資的慨念,所以希望找些較易明白的書,等經驗多些才回頭看看之前看不懂的。 下次逛書局一定會買閣下大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能令大家有所啟發,已經相當值得了。

      刪除
  2. 每次經過書店都會逗留一段時間,為何在股市裡賠錢的人佔大多數呢?狂狂書店就會找到答案了,技術分析啊、圖表啊、財技啊、牛熊證啊等等類似的書籍始終比較多人攞上手。香港人的財商普遍不足(什麼是股票還未弄得清楚),在他們眼中,能夠出書的,就是專家。自己不懂就當然信專家,所以有時候可能行錯左方向都唔知道。辛苦工作賺回來的錢就這樣慢慢賠光,實在可悲。希望止凡兄及你們一眾BLOG友能夠將更多價值投資既理念,繼續推廣給更多人認知。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年,已經不知不覺在書局出現一眾blogger的蹤影,本來是blogger鄰舍,後來都在書局旁,一起影響更多人,這是很奇妙的事情。

      刪除
  3. 買左本舊版但一直都未睇完... 可能都係電子書啱我多啲, hardcopy 帶出街不方便, 但又不想清空假日用來睇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時今日,反而帶著hardcopy在車廂內看書,這才夠型,哈哈。

      刪除
  4. //一個作者,自以為用心寫了一本好書出來,也得要遇上好讀者,希望這書也能幫到你。//

    極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了作者之後,特別明白這個道理。

      刪除
  5. 手上的《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是因為上鍾sir的投資班,出版社有折,於是一口氣買下三本你的著作(鍾sir的書早已買了)。
    《跟》雖只看了一半,但感覺很實用,跟鍾記的書互相對照來看,會更瞭解明白價值投資的操作。現在我會這樣推薦給身邊人:鍾sir的《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選股與估值》-->《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鍾sir的《讀財報、學選股、計估值》。
    謝謝你和鍾sir及一眾blogger用心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與鍾兄的著作相互呼應,受竉若驚呀。

      刪除
  6. 止凡兄,你是屯門友?

    回覆刪除
  7. 止凡兄你好, 本人投資正股一般都不懂得判斷何時買/何時賣, 以致往往都較別人賣遲一步, 股價跌了很多才知道要止蝕了。請問你的著作之中, 哪一本書會比較適合初哥入門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cpleung826.blogspot.com/2017/09/blog-post_7.html

      這篇文章大概提到各本著作的內容,我則會建議由第一本看下去,一步步由淺入深。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