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星期四

新版著作入書局

書展已經開始缺貨的第四本著作《財富未來》(見《iM飯局與書展現場》),及後到多家書店也看不見這本著作,大概開始斷貨了。與出版社商討,決定以新版加印補貨,書名為《給未來準備的財富》。終於到書店了,也見到鍾兄的新版著作,在此分享一下著作新序言,當中提到小弟好幾本著作的主題。




新版序

財富未來》初版於2016年4月推出市場,不知不覺至今已經一年多了,由於出版社建議以新版形式製作,於是有機會回看一遍,內容仍然記憶猶新,真不敢相信這本著作已經歷過兩次書展了。

今年5月,小弟出版了第五本財經著作《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由第一本到第五本財經著作,看似每本都是隨心分享一些故事及理念,其實每一本都有一個中心主題,算是一步步地探進投資理財世界。

這五本財經著作,秉承著我一向喜歡的手法,深入淺出地討論命題,借此新版序輕輕在此作一個小結吧。第一本《取之有道》主要談及投資理財的重要性、概念、目標、計劃,亦有談談富人與窮人之別,定立好理念與方向。

第二本《積財有技》,感覺這本最為有趣,因為談及頗多較特別的概念。例如談借貸、強積金操作、展示富人花錢效率的故事等,閒話家常之下,不知不覺地透入財務知識,希望啟發讀者。

第三本《財商有價》,寫到這本時,開始談論股票投資,但整理後發現根本不太可能於一本著作就能談畢心中所想,於是從這本開始展開了一個股票投資系列。《財商有價》先談股票買賣的心態,與及討論為何我喜歡價值投資。

第四本《財富未來》,這是讀者手上這本新版著作的前身。主要討論一些股票投資的操作考慮,投資五花八門,要贏有很多方法,人人以為要買中騰信,其實操作得宜的話,隨便投資盈富基金作買買賣賣也可以回報不俗。

第五本《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以價值投資買股票當然要知其價值,故此難免有些會計計算的需要,不少讀者拿起一本會計書可能讀不懂,這本則幫助大家透徹了解會計數字背後的意義。從股票投資的技術層面看,這本著作算是開始「入肉」了。出版後不久已經收到很多讀者的回應,表示透過這本書能了解會計,了解股票,反應相當正面,令我鼓舞,感恩。

說回大家手上這本著作,《財富未來》的新版,這是我第一次以這個形式再版自己的著作。坦白說,出版社起初提出這個安排,我有點擔憂,怕會擾亂讀者,不過出版社給我信心,指如此安排已有相當經驗,無大問題。

加上,我也看過一位本地財經著作大師不時以新版出版他的舊著作,他於著作中提過這安排的合理性:「若要著作與時並進,不時作出修訂是有必要的,如果一直等到完美才出版,那著作的出版時間可能要推遲三幾年,這安排對讀者更為不利。」

今次這本新版,我加入了超過一萬字的新內容,這些內容都是切合這本著作的中心主題,但就有趣地採用了一些反面教材,主要是來自身邊的人和事,不少從來沒有在其他地方分享過,希望大家喜歡。

止凡
2017年8月



69 則留言:

  1. 祝喜, 請問一版即是1000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不定的,有些1500本,有些2000本,有些2500本,看看出版社對著作與市場的感覺。

      刪除
  2. 紫色幾靚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算紫色吧,黃黃金金的顏色。

      刪除
  3. Graham在1949年出版他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1973年最後一版也是他自己修訂的,已是第4版。價值投資的基本道理並沒有任何改變,但這基本道理的應用則必須與時俱進。從止凡兄的第一本著作《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到第五本著作《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具體見出止凡兄的用心規劃,把自己的在價值投資上的所學所思與實踐以及深深了解讀者內心最需要的知識耐心地呈現在這5本著作中,可說是對價值投資樹立起正確的知識方面言,功勞巨大!
    股票市場中的不確定性歸因於:
    一、投機。
    二、人性的特性。
    前者易明。後者則一部分出自人的自發樂觀情緒,不管是道德方面的、享樂主義方面的,或是經濟方面的。但大部分是來自“動物精神”(animal spirit)。
    這些精闢的見解,不是我說的,而是Keynes說的。
    我雖然還沒能讀到止凡兄的書,但從他的blog文已經見出他一直做的工作就是教導大家如何從不確定性市場中尋求投資確定的收益。
    大力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兄的高度讚賞,我的心願是還可以繼續出版著作,這五本還未算圓滿的,不過再出新著作就越來越難了,要再多多努力才行。

      刪除
  4. 實體書比相片更美一點!恭喜止凡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還未有實體書在手,多謝標竿兄。

      刪除
    2. 匿名8.9.17

      ㄧ紙風行。(自已友)

      刪除
    3. 多謝自己友。

      刪除
  5. 匿名7.9.17

    會買一本,前後對照,相映成趣。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T兄早已有齊小弟著作,新版也再買,真支持。

      刪除
    2. 匿名9.9.17

      書局暫時沒有,一如以往,買書看運氣。

      T

      刪除
    3. 哦,累你白走一趟,希望書店快點入貨。

      刪除
    4. 匿名10.9.17

      已經買到了。我猜是發貨問題,幾間三聯配不到貨,到商務會容易點找到。有機會請止凡兄再簽名。

      T

      刪除
    5. 一向商務書局入貨較為積極,希望有機會再遇T兄。

      刪除
  6. 匿名8.9.17

    止凡大大又出新書了呢 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稱我為「大大」,看來不是香港人噢。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7. 除永不當田雞外, 我有齊 5 本! 恭喜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有興趣可找我贈閱田雞書。

      cpleung826@gmail.com

      刪除
    2. 客氣了。

      刪除
  8. 新版重新加入新內容,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加了萬多字。

      刪除
    2. 匿名8.9.17

      鍾sir, 你个本復刻版只有新封面乍播

      刪除
    3. 那應該可當成是加印吧。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9. 樂見止凡兄更新著作!近來見到facebook多了不少朋友分享投資心得,但facebook 分享性質的局限,本來已經唔理想,而且唔少仲要只俾number 其他人跟住買,真係覺得好危險。所以更多謝你有心有力分享投資基本功同正確心態,咁先可以令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早幾星期一口氣買入止凡兄幾本著作,就係買不到第四本。今次仲有更新版,一定會支持!

    祝一紙風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天人兄支持,討論與聚眾的確很著重質素,這裡氣氛不錯,多來交流吧。

      刪除
  10. 非常喜愛(止凡兄)的著作, 深入淺出, 不賣弄, 而卻能引導我思考和理解.
    7月份剛睇完財富未來. 現在反而想找 (積財有技), (取之有道), 甚至(永不當田雞)這三書. 不易找!!? 我想收集齊止凡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KuGems兄支持,在書店找不到不妨問問店員,我也可以安排代購,有需要電郵我吧。

      刪除
    2. 明天會再去(三聯),(天地)找找, 如果真找不到, 那就要麻煩止凡兄代購了. 先在此謝過.

      刪除
    3. 無問題,找不到記得問問店員,這會讓他們知道有讀者想找這本書,加快入貨。

      刪除
    4. 希望你能買到手。

      刪除
    5. 已經買到(積財有技),(取之有道).
      但(永不當田雞)未找到, 九年前的書, 市場可能已沒有.

      刪除
    6. 永不當田雞是11年前的作品,早已斷市了,你想要的話不妨連絡我安排贈閱。

      cpleung826@gmail.com

      刪除
    7. 多謝止凡兄.

      刪除
    8. 不用客氣。

      刪除
    9. 止凡兄絕對是一位言而有信的君子,
      我在市面找到(永不當田雞)此書, 因早已斷市,
      很感謝止凡兄在百忙中還替我安排免費贈閱寄書,
      今天我已收到這書, 很興奮和感謝.

      刪除
    10. 謝謝,希望你喜歡著作。

      刪除
  11. 依家日日帶住本「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返工搭車臨瞓前一有時間就睇幾頁,用大水池流水來比喻企業現金流健康度,仲有做熱水壼生意來比喻毛利率,真係睇到入哂腦,多謝止凡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8.9.17

      現金流果個比喻真係好好,好貼切,印象好深刻,好正。
      新版已入手,還幫朋友買了。
      90後小子上

      刪除
    2. 多謝兩位支持,作為讀者,得知自己的文章能令讀者帶來啟發,這非常欣喜。不妨也推介身邊朋友,影響更多人,大家加油。

      刪除
    3. 匿名9.9.17

      我經常鼓勵身邊的朋友學習理財投資,一些願意學習的,我都介紹他們看止凡兄的書,他們亦說止凡兄的書寫得好淺白,好易理解,我亦覺得其很適合對於初學者的我們。多謝止凡兄
      90後小子上

      刪除
    4. 多謝小子兄,希望有更多年青人可以有好的理財觀念與生活態度。

      刪除
  12. 書名改得好,給未來準備的財富。
    試想,如果你為未來準備600萬,到時候你攞到600萬,你話幾開心!
    所以今天就要投資,儲錢了。
    夢想從來都是進步的原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去演繹這個書名很有意思,多謝支持,大家加油。

      刪除
  13. 恭喜止凡兄!這本是止凡給我們未來準備的財富(投資心法),也是止凡讓我們給止凡未來準備的財富(版稅)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在香港為版稅而出版著作,難矣。

      以前也有分享過點滴,今天理念也沒有多變。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6/02/n_22.html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4/12/blog-post_25.html

      刪除
  14. 匿名8.9.17

    恭喜止凡兄,讀者有福了。

    A司

    回覆刪除
  15. 好書不嫌多,恭喜止凡兄三年抱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blog也不嫌多,多謝巴黎兄。

      刪除
  16. 匿名9.9.17

    邱吉爾回憶銾個人版稅超高,但不足以支付他不擅的理財。或許有看止凡兄的著作,相信會有所得着。(自己友)祝新書洛陽紙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的名人出版著作,全球發行,版稅當然可觀,但重點還是個人理財,否則再多錢都留不住。

      刪除
  17. 匿名9.9.17

    多謝止凡及各BLOG友無私的分享, 成日問自己喜歡看書到底有沒有問題, 我老闆成日話我, 現在不用看書, 上網就得, 網上已有很多資訊, 但她成日上網, 財商接近零羅, 以為發達就要買六合彩, 而買股票只是賭博的一種, 真寂寞呀 SU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網吸取知識,若能用得其所,也有不錯的效果。智慧不一定單指財商,其他範疇的知識也很寶貴。不過在香港,資本主義的世界,財商不足會很難走。

      刪除
  18. 祝一紙風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Fida兄,總會見到你的祝福。

      刪除
  19. 除左第 5 本之後基本買齊, 加油!
    本地財經著作大師 ----> 周顯? (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Ten兄支持,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這本也要支持一下,我自己都很喜歡。

      大師是誰?又給你估到,哈哈。

      刪除
  20. 止凡兄, 有事請教, 近日電信商減價搶客下跌, 那算不算得上是基本面有改變? 我自己傾向覺得只是暫時性, 請問對此有沒有看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要看其行業基本生態,有否受什麼規條保護?多年前香港的電訊業已經開放競爭,在這樣的環境下,久不久就可能發生一次減價戰。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