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星期二

與90後談經濟(七)

《與90後談經濟》這個系列原來都寫了好幾年,與年青人討論問題時,久不久會有一些值得分享的東西,如今00後的梯隊也慢慢地跑上來了,90後朋友仔也開始有不少人生歷練了,說不定日後可以寫一個《與00後談經濟》的系列,把一些有趣點子延續下去。




好幾個月前,身邊有位90後朋友仔想買車,他考到車牌不久,是「新牌仔」一名,從未試過擁有座駕,很想試試做車主的感覺。

曾經聽過網上有一些言論,指「未買樓先買車的男仔,嫁不過」,這個概念有點極端,可能希望吸引公眾眼球吧。其實,提出這言論的原意是鼓勵人生計劃,粗略地把「買樓」定性為「儲蓄安居計劃」,把「買車」則定性為「花費享受開支」,這句話說成「未有儲蓄安居計劃 先花費享受開支 的男仔,嫁不過」,則較為順耳。當然,買樓與買車是否真的這樣定性,相信針對其合理性亦會有不同意見。

在我眼中的這位朋友仔算是一位有計劃的上進年青人,相信他不會為享受或「溝女」而想買車的。他現在未買樓,未結婚,但有固定女友,為何突然想買車呢?我也希望了解一下朋友仔的想法。

原來因為他有位親戚要移民,所以轉讓座駕出來,那架車很普通,價錢不會高,亦可以商討,親戚價應該可以很便宜吧。而這個買車的計劃的確比他自己原來的計劃早了,所以也擔心自己在財務上未必能應付,因此也想過一些「超技術」安排。

其中一個安排是朋友不想租停車場,由於他所工作的地方可提供泊車位,所以他計劃週一至五就泊在公司停車場,之後週六、日就泊在家附近的時租或日租停車場,為每月省下停車場租金,麻煩一點與「踩界」一點也要試試。

聽到朋友仔這樣的安排,作為車主的我,也有些感想要說說及提醒。養一架車並不是能夠計算如此精準的,還有很多不同的洗費開支,有此更是意想不到的,因此其開支未必如他所想。

例如我分享了被抄牌的經歷,在石峽尾南昌街誤入了私家車禁區,前後不用兩分鐘就抄牌完成並被罰款數百元。另外,在技術不太熟練的時期,當駛向燈位,在距離不遠不近時看到轉燈,不知該衝還是停,最後衝了紅燈,給影了相而罰款。未駕車之前,前半生都未有因違反交通規則而罰款,一當上了司機,很快就被罰多次。

還有,起初駕車,不時會撞花、擦花,這少修少補在所難免。更試過在停車場內從車位出車,一腳油門踏出,大路上有一輛Mini Cooper高速走過,不幸地被我撞中,它整隻門被我撞凹了,討價還價後向車主賠上幾千元,當時有朋友說:「一腳油就幾千元」,聽到實在心都痛。



這些是若干年前作為新手司機(應該是「雪藏牌」)的不快經驗,在路上交了不少「學費」,今天已經不常有了。然而,養車仍有不少日常費用,包括油錢、驗車、續牌、維修、洗車等,加起來都不少錢的。

朋友仔可能接收了這輛車而省下一萬元車價,其實能享受到多少駕車所帶來的快感呢?他因長泊於工作地方,應該不會駕車上班,只能到週末才駕車出外享受一番,性價比有多高呢?可以計一計,我相信那省下的一萬元很快就會被放著的車子消耗掉。

按經驗,新手駕車,可能起初的一年半載都很有新鮮感,很享受駕駛過程,每週都會計劃一下駕車的行程,但之後可能熱情退卻,又發現香港地駕車到市區原來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更麻煩,一個月花數千元養車而只供週末享用,不如搭的士更化算。

每個人對生活享受都不一樣,當然我也不能把自己一套生活態度套到別人身上,所以我以過來人身份把心路歷程說說,提醒過後,還是朋友仔自己作出決定了。

連結:

49 則留言:

  1. 匿名4.4.17

    車位真的很貴...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尤其近年經濟好,街上多了不少車,需求增加了不少。

      刪除
  2. 香港地養車成本比較高,加上公共交通便利,真係無乜需要渣私家車。
    另外想減輕養車費用,有車之人亦可以將自己架車閒置時出租比其他人用(車輛共享經濟模式?),活用自己架車將佢變為資產為自己提供收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少人也會想想uber生意,把私家車變成生財工具。

      刪除
    2. Tony兄指的是carshare?

      刪除
    3. 嗯,無錯,前排睇新聞見有人會在平日不用車時將自己架車出租減輕養車成本

      刪除
    4. 我都有看過類似節目,不過有很多細節要注意,例如損毀賠償責任與保險問題。

      刪除
  3. Fida4.4.17

    小弟都係雪藏牌,因前幾年要開始照顧小朋友而用錢買時間以車代步。以前兩公婆返工放工都習慣了搭公車,因為『需要』而當年以收到既股息買架二手車,或者90後朋友可作參考。駕車的確有樂趣,某程度上亦很方便出入(特別天氣差的時候),但真係要考慮負擔能力。

    加油90後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清楚需要與想要,考慮負擔能力,這都是重要因素。

      刪除
  4. 無疑汽車對男生有一定的吸引力,斗滿也不例外,不過一想到每月要付岀幾千互甚至上萬的養車費時就卻步了,還是安慰自己待財務自由後才買吧,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斗滿兄有控制欲望的能力,厲害。

      刪除
    2. 只不過是財力未夠, 而且"唔捨得" 而已, 哈哈!!!

      刪除
    3. 能分清想要與需要,這十分重要。

      刪除
  5. 駕車的意外支出真係成日有。有次去 subway 買個包食,貪方便停係門口。唔知係新職員定心情唔好,當日個職員手腳特別慢,平時幾分鐘搞掂,果日用左差唔多廿分鐘。出到門口,咁啱見到警察抄完牌走。一個包成幾百蚊,真係心痛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好怕貪方便,駕車出街總要好好安置泊位,不時都感到頗麻煩。

      刪除
  6. 匿名5.4.17

    你令我諗起身邊有個同樣90後讀緊大學既朋友,佢買車係為左炫耀,考了車牌立即叫屋企比錢買貴車,真係打從心裏服左佢,十分任性和揮霍。

    90後小嘍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的生活態度要小心,習慣揮霍,習慣靠家人,人生路上不好走。

      刪除
    2. 我自己有點相信因果業緣,過度揮霍的生活方式,終有一日需要承擔其所帶來的後果。
      正如伊索寓言入面螞蟻與蟋蟀的故事,螞蟻積穀防飢與蟋蟀及時行樂的處事方式,當環境逆轉時就能夠見到邊個才是智者。

      刪除
    3. 這寓言也有點印象,希望大家從中得到所需智慧。

      刪除
  7. 個人認為,在香港,公共交通真的和私家車沒很大分別,過幾個街口又是一個站了,私家車反而天天塞車。就實用性而言,小弟覺得搭公車還是比較方便的,除非需要常到偏僻地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少人頗享受駕駛的樂趣,只不過實際一點看,駕車的方便未必如搭車。

      刪除
    2. 我都剛成為P牌仔一員. 駕車去市區真係一件苦事, 塞車、錯過路口、找車位都令我很苦惱. 昨天上馬鞍山燒烤地點, 塞車十分嚴重. 現在都考慮用一年後就把車賣掉了.

      刪除
    3. 哦,體驗做司機過後,方知這未必如你所想般享受。

      刪除
    4. 馬來西亞這裡大部份地區公共交通不方便,所以才需要買車.這也造成很多家庭家債中車貸蠻重的.

      刪除
    5. 多謝分享,不同國家有不同針對坐駕的政策。

      刪除
  8. 我仍未有能力在香港養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禪師不能還是不為?大家很清楚。

      刪除
  9. 我在外地很喜歡自駕, 但在香港完全沒有意欲買車, 因為香港交通配套太完善, 就算常常坐的士的成本也比養車便宜。 除非居住偏遠地方, 否則車輛在香港實可有可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寧願坐的士,在很多年前已經聽過身邊朋友提出這個想法,的確有其道理。

      刪除
  10. William Leung5.4.17

    以前兩個兒子仍是三幾歲時,四圍去都會駕車,現在他們十多歲,搭公車已冇問題,一個月都可能用得三幾次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駕車次數如此少,真的可以考慮的士,更化算,亦很方便。

      刪除
  11. 每天返工放工坐地鐵就是令我考車牌最大的動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以為因此你會有追求財務自由的動力,哈哈。

      刪除
  12. 止凡兄常常接觸到年青人呢。

    回覆刪除
  13. 匿名6.4.17

    一架私家車的洗費真的很高,,
    停車場租同買都貴,,
    我地澳門的普通一個車位都要成200萬,,
    月租近3000元,,都幾係野,,
    所以我都係同自由一千萬兄一樣,,
    我仍未有能力在澳門養車,,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澳門車位都高至如此水平,多謝分享。

      刪除
  14. 近年很多人的經驗都是,樓升了很多,加按了政府又唔畀買多層,不如買架車爽下算了。

    在大型屋苑和新區,全晚違泊隨處可見,執法資源根本不足以對抗車位的不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的財務安排,加重了不少負債,或許離財務自由更遠了。

      刪除
  15. 在巿區的話,絕對同意坐的士方便過自己開車。

    就算是長途,我試過由尖沙咀往西貢、由天水圍往九龍塘及九龍城往大埔等等,都十分方便快捷。

    而坐的士另一好處是玩到疲憊不堪,都不用擔心要駕車返屋企。

    當然若要享受駕車樂趣,就已經是個人喜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狸貓兄,這樣的考慮十分個人化,配合個人喜好,得出的決定人人不同。

      刪除
  16. 泊車最貴,又哂時間. 夏天去海灘時時見有D儍仔等泊車半小時以上,我游完都未泊到車. 不過年青人要部車溝女我係絕對明白的 , 否則今時今日兵都冇得做! l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一家大細去海灘,駕車又的確方便好多,遇上海灘沒有泊位也很無奈,這大概不算傻子吧。

      刪除
  17. 匿名8.4.17

    物欲這東西,真的要好好分清'想要'還是'需要'
    我常覺得以香港的交通便利,除非居住地區交通不便、家庭需要或要用車搵食,否則買車不能增加被動收入就是非必要支出,財自者買來享受那就是後話了
    By Zero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物欲的確人人不同,還是要看個人原則。

      刪除
  18. 匿名19.4.17

    熱情持續多久要視乎車主有多大'實際需要'和負擔能力, 我身邊好多人一兩年後真的泊在公司變做假日車.
    自己經驗, 在七年前油費高達16元一公升和停車場每大三個月加價一次的年代, 自己女兒還小, 要有車代步出入較方便, 亦可以令老婆女兒感覺幸福, 但隨著每月痛苦的計劃養車開支, 很多意外開支增加了負擔, 做柴可夫司機, 開車樂趣漸漸退卻. 到女兒稍大, 堅決甩掉這項負資產.
    有時人就是這樣, 要試過玩過才心熄.
    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同意,年青人,很多東西都總要試過,有時這樣才能平衡出一個精彩人生來。

      刪除
  19. 匿名23.4.17

    止凡兄,
    請指教, 朋友多年前買入中國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1618)及買入中國動向(集團)(3818),買入多年扣除股息,分別虧蝕伍仟元,請問覺得有關公司或類型前景如何,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很少討論個股,尤其我完全沒有看見中國冶金,但中國動向則曾經理解過,不妨回看舊文,下面就找來其中一篇讓你看看。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2/05/blog-post_06.html

      留言時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刪除

熱門文章